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不体谅、不尊重、不分享…总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该如何引导?(三)
发布时间:2022-06-01

4.培养孩子同理心,帮助孩子多元认知

孩子的成长不仅是在生理上学会照顾自己,心理上也要逐渐的去自我中心,其实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也主要是这两种能力,学科类的学习随着孩子思维的发展,都可以慢慢掌握的!

讲个幼儿园去中心化的案例吧!曾经有个小仙女给我留言说:孩子在幼儿园跟老师表达想法,老师没顾上,孩子回来说再也不想去幼儿园了,老师不理我!她不知道该如何跟孩子沟通,让我给些建议。如果这是你的孩子,你会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还是带着孩子找老师理论?这样只会让孩子更焦虑,加重他的自我为中心。

那我们要做什么呢?

a.尊重和了解事实:

你当时和老师说了什么事情,老师没有理你,老师当时在干什么呢?

b.教会你的孩子体谅:

老师当时一定是太忙了,幼儿园小朋友太多了,可是老师只有两只耳朵两只手一张嘴,可是有那么多小朋友需要帮助。

c.交会换位思考:

想一想如果有很多人对着你说话,你是不是也听不到吗?

d.给孩子积极的情感提示:

你老师一定是没有听到,如果听到了他一定会第一时间回应的。

e.给孩子一点方法:

当下次你发现老师在忙的时候,你可以等一等,或者去帮助老师。

f.一个小小的策略:

下次请老师帮忙之前,先叫老师,等老师眼睛看到你了,听到你叫他了,看到你了,在说出你的需求。

不论是读书还是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可以试着让会孩子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想问题,思考结果,感受事中的人的心情。

比如读完一个故事,你可以问孩子,如果你是故事里的人,你会怎么做,你觉得他这么做对吗?你能理解他吗?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小动物,或是其他人,都是教育孩子换位思考的好机会。

5.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

集体游戏幼儿可以学习遵守规则,体验游戏的快乐。在同伴的交往中体验合作和分享的重要性,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

在集体活动中,能使孩子品尝到成功带来的喜悦,体验到与他人合作的意义,从而走出自我的圈子。

面对“以自我为中心”的小朋友们,请抛弃掉否定、责备和纠正这些意识。记住一句话:“唯有被同理够多的孩子,才可能发展出同理他人的能力。”

对于那些比较自我的孩子,家长可以试着进行“同理心表达示范”。同理心的培养关键在于8个字:多说感受,少讲道理。比如:“你刚刚的语气有点凶,妈妈感到很伤心。”;“你知道我刚才正在忙,所以没有打扰我,我觉得你很懂事。”;“我想你们在楼上跳来跳去,楼下的阿姨一定觉得很不舒服。”这些就是爸妈的同理心表达示范。

孩子的同理心不是天生的。父母经常和孩子交流、表达自己的情绪,才能引导孩子理解他人的情绪行为。要知道,越有同理心的孩子,他们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能力发展才会越好。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要改善的孩子“自我为中心”,爸妈就从调整当下的养育方式开始吧!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