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冬日酿酒
发布时间:2022-05-19

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六2班  缪歆然

与冬日一般彻骨清凉的莫过于酒酿,不同的是,酒酿给人甜蜜的梦想,而冬却只给人刺痛的萧条。冬日里的酒酿,冰与冰的碰撞,爽口而醇香。

夜里挑灯,撕开装糯米的布袋,怀揣着吃货的期望冒着冬寒,和着水一粒粒洗净糯米。如胖白娃娃似的糯米随着水的波动上下翻涌,穿梭其间,慢慢变得更加白净润泽。这米有多清,做出来的酒酿就有多透。排去水,又换上满满一盆,糯米在水中摇啊摇的,带着干净,在水中而眠。入夜,盼着明早熹微。

次日晨光破晓,便迫不及待去看泡好的糯米。指尖搓起一把,仿佛缠上一层密密的白泡沫。轻轻一碾,“泡沫”就化作烟雾一般碎散去,软到了水般无形。滤去水,让糯米划入蒸屉的拥抱。开蒸!筷子把争先恐后往前跳的糯米铺平,留下一圈小孔,好让糯米熟得快些。

时间轴送来熟米的香。四十分钟浅尝就到,熟糯米也白里透光。这样的熟糯米,比平常粥的酥软更软糯,又不同于锅巴死磕到底的坚傲,蓬松又粒粒醇香。这样的独特才能造就更多的浓厚酒酿。光洒下来,它们像是退去了朦胧的纱,变得晶莹若云霞,期盼于酒酿的甜香。

倒入盆中,使滚烫的熟糯米温热下来。不断调试着温度,生怕这群“酒酿的预备者”错过了战胜冬的时务,吓退了酵母菌。配合着熟糯米在温水中倒洒下悠扬的酒曲,挥动着筷子让它们交织在恒古的温暖中。

粘连在一起的疙瘩米容易发霉长毛以至功亏一篑, 所以必须用手抓拌均匀,仔细地让每一粒都独立地占据一方天地。然后在米饭中央掏出一个小洞,好静观其一番出酒之样。白糊糊的米慵懒地漂浮着,滑溜溜亮银银地好似一鞠冬水荡漾。

抵不住冬日的低温,为了酒酿的发酵,棉被打底,暖袋捂上,热炉烘烤,与世隔绝,造就了一番世外桃源。在温意下,把时间留给期盼与漫长的等待。

三天的沉淀,绵白的米开始浮于水面,亮清的酒环绕四处,比那冷风围绕的冬云多了几分浓郁鲜香,使得清透甜溢的酒酿更为香艳,醇馥幽郁。

或许冬日做酒酿,为的是在万籁俱静里收获一份独属自己的欣喜。

(指导老师:周玮)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