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孩子写作业时常见的5大问题,家长一定要重视!(一)
发布时间:2022-05-19

孩子写作业慢,可能是这五个原因,分别是条理性差、过于追求完美、学习基础差、注意力不集中、协调性差。

1.条理性差

乱找东西,做题没顺序。

一会找找橡皮,一会找找铅笔,本来是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他就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多。

一会写几道语文题,一会再去做做数学题,不按照顺序来,经常会出现遗漏或者做错的情况。

对策:

首先,父母要告诉孩子,写作业之前要把文具准备好,要把作业的顺序安排好。

要想治本,还需父母的放手,不要什么都帮孩子包办,让孩子自己学着照顾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甚至可以让孩子适当帮父母做点家务,这样孩子条理性也会越来越好。

2.橡皮综合症

过于追求完美。

还有的孩子,虽然作业工整,成绩也好,但有一个毛病,就是写作业特别慢。

写的字稍微有一点不整齐或者页面有一点不干净的地方,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有时甚至把本子擦破了,如同强迫症一般。

喜欢使用橡皮,不停地擦来擦去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橡皮综合症”。

一般是因为孩子学习压力大,心情焦虑,怕出错,对自己要求高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对策:

对患有“橡皮综合症”的孩子,父母不要过多指责,可以用偶尔奖励的方式,来达到“治愈”目的。

比如和孩子约定好,如果能在少用橡皮的情况下还能较快较好地完成作业,就能得到一定的奖励。

如果孩子实在离不开橡皮,家长最好把橡皮没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孩子依恋橡皮的坏习惯会逐渐得到纠正。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