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不体谅、不尊重、不分享…总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该如何引导?(一)
发布时间:2022-05-19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两个男孩去给妈妈买生日礼物,8岁的男孩选了一串珠宝工艺品,3岁半的男孩则选择了一辆小汽车。因为小男孩以为妈妈会和他一样喜欢汽车!

这其实就是孩子2至7岁时会出现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他们考虑一切事情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想像每件事情都与他自己的活动有联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而不考虑他人。他们的心理是,推己及人,推己及物,人我不分,物我两忘。

有一种很形象的说法来描述这一阶段的孩子:他们开始将别人视为太阳系的一部分,自己是太阳系的中心。

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

一方面,和大脑发育有关。

德国的人类认知和大脑科学专家,曾经对儿童是否能够在游戏中让自己(或群体)利益最大化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在2-7岁的孩子身上,他们大多数都会出现“利己”行为。从6岁开始到青春期,他们才展现出“利他”表现。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并不是他们没有能力去辨别"公平"与"不公平",而是由于他们不成熟的大脑前额叶皮层,在面对具有强烈“利己”的情况时,无法去思考“利他”行为——简而言之,大脑没有发育成熟。

另一方面,与家庭的养育方式有关。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溺爱、不懂拒绝以及成长环境中缺少同伴互动,往往会造成孩子的自我中心。

孩子能在与同龄人的互动中积累社交经验,自然而然地学会分享、合作。如果孩子游戏的对象总是只有大人,游戏间大人不经意的迁就,会传递给孩子一种隐形的溺爱。

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想要控制大人。这种养育氛围,也是造成孩子自我为中心的重要原因。

虽然自我中心不等于自私自利,但孩子不仅考虑不到别人的感受,也不知道实际情况,终究不好。咱们还是很有必要通过一些积极的引导,帮助孩子发展同理心,积累一些必要的社交技能和良好的品质。比如,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安慰他人,关心他人等。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