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很多孩子,正在被“散养”伤害着(三)
发布时间:2022-04-21

4

那些不顾不管的孩子,并不是真正自由的孩子,而仅仅是藐视规则、行为放纵而已。

你看到他们看上去好像自由自在,散漫任性。这样就是最好的成长状态吗?老家的一位中学老师说他教的几个学生,家里从来不管,学校管不住。天天骑着摩托车在操场上转,轰鸣的声音响遍学校。聚在一起抽烟、打架,对看不惯的同学拳打脚踢,对老师的劝说置之不理。后来有一个孩子还没毕业,就在一场群架被砍成了重伤。后来还被警察带去调查了很久。他们觉得自己很酷,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甚至很多同龄孩子都羡慕这种生活。可一旦进入社会,他们拿什么来立足?父母也一直提心吊胆地生活着。

5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父母会这样“散养”自己的孩子呢?大概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心理缘故,自己小时候被过度管束的。每个人的心中,其实都住着一个孩子,我们在养大自己孩子的时候,也会对比自己的童年,也会跟自己内心的那个孩子对话。如果小时候被父母管束地太严,往往会想着让自己的孩子放松一些,被管得少一些。

这样自己内心会感到一种平衡和满足。就好像那种自己小时候受过苦,生怕自己孩子受苦的父母一样。所以如果自己有这种心理,一定要去分析,进行自我调整。

不要因为这种心理而影响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还有一种是观念的影响,就是认同这种育儿理念。可在实际过程中出现了偏差——过度地看重自由而忽视规则。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什么该管,什么不要管。我们无法细致到每一点,但是也要有一个大的方向。大方向对了,就不会有问题。

对孩子而言,应该是:有心灵的自由,在行为上,能考虑规则。意味着孩子能自由地思考,自由地表达。而且他们不受父母控制,而是被引导,自律能不断建立起来。因为自由的核心并不体现于外在形式上,而应从自由中内化孩子高度的规则感。这是很难的,如果孩子有一天能做到自律,那无疑是父母给他的最好礼物。而且父母自己也可以轻松很多。

对父母而言,应该是:足够尊重孩子,却也会管教孩子。意味着会尊重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安排学习。顺应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选择一些兴趣课程,并且能鼓励孩子一直坚持下去。

我理解的真正自由的教育,它是爱的教育。爱在心理学上,是一剂良药。它能治疗一切的心理问题。孩子在自由的环境下,很多心理情结就会消失,很多问题就会消失。而且你会发现,自由与规则其实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不要担心一管就伤害孩子,立规矩会束缚孩子。其实,只要真正爱孩子,有效的管束和规矩,对孩子的成长是必须的。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