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很多孩子,正在被“散养”伤害着(二)
发布时间:2022-04-12

3

假如你不管孩子,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子? 有很多父母说,我就不管孩子,让他自由的玩耍。每天让他吃饱喝足,能健康平安地生活下去就行。其他的一切看天意和他自己的造化。可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

今年中考后,有一个亲戚说自己肠子都悔青了。两夫妻一直在外边开店,想多挣点钱给孩子将来上学用。可是儿子读了中学后就变了,空闲时间只顾着去外边跟朋友玩、放假就是看电视、玩手机……根本就没有主动学习。自己因为太忙,又觉得不想儿子上学太累,只要他开开心心的就行。也就没有管太多。

结果三年过去了,连最普通的高中也没考上,读职校更不放心。因为发现他根本就无法管理自己,再去职校玩手机、交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该怎么办?他说自己真的很后悔,为什么就没想过去管他一下。还想着他长大一点就会懂事的,能自己管好自己。可事实呢?

每个孩子在真正学会自律之前都需要“他律”。就是说需要父母需要帮孩子走过一段很长的路。 这件事我也是深有同感。我觉得自己小时候总是被奶奶管着。当小伙伴们在玩电动、打扑克或者玩其他游戏时,她会因为劳动时间到了而把我叫回去,然后下地干活。我真的很不情愿,没少挨骂挨打。可还是听她的安排,毕竟我也能干很多活,她也需要我帮忙。到了中学,我就能自己先跟她商量,自己来安排干活的时间和玩耍的时间。基本都是听我的,不再被她催着喊着。当然,我并不提倡对孩子打骂来让他们听话。而是觉得,在孩子自律之前,父母需要管。

还有很多孩子学围棋或者乐器,就因为看到有趣就会想去学。可结果发现学起来并不是那么轻松。就想打退堂鼓了,想方设法说自己不学了。这时,有的父母也会放弃,不学就不学。随着孩子的性子,听孩子的。其实,从孩子小的时候开始,不管是阅读还是运动,或者学哪一门才艺。真的要做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

小小鱼养成阅读习惯之前,我们几乎三四年里天天陪他阅读。如果真的让他们自己翻一本书,说不好看就不看。然后就算了。那这个孩子是不会爱上阅读的。 孩子的控制力、注意力都比较差。所以更需要父母的引导,一旦养成了习惯,并且让他们尝到了坚持的甜头后。就不会再轻易说放弃。

如果孩子从两三岁到10岁,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下子学这个一下子学那个。这个孩子就很难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事。而这背后,往往是缺乏了父母管教的关键一环。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