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很多孩子,正在被“散养”伤害着(一)
发布时间:2022-04-06

1

有一件事,一定要好好说说。每次我在文章中提到要给孩子们一些自己的时间,不要占得太满,不要怕孩子无聊,就会有留言说:“难道孩子就不需要管了吗?就让他们为所欲为?”“就是要这样,释放孩子的天性,父母就不应该管。”

在管与不管之间。在释放天性和规则管束之间。我们到底该怎么做?

真正关心孩子心理成长的父母,肯定常常听到这几个词:“爱与自由”、“规则”、“散养”、“无条件的爱”等。养育孩子,的确不是喂饱了就行,需要了解的地方还很多很多。

今天我们谈谈散养。

2

只要谈到散养,肯定绕不开“自由教育”。法国思想家卢梭,也许不是最早提出要让孩子自由发展,顺应自然本性的人。但肯定是影响力最大的,在卢梭看来,教育必须遵循自然的要求,顺应人的自然本性,反对压制儿童的个性,束缚儿童的自由。 但是不管怎么看,这都跟散养没关系。也没有说父母不需要管,只要让孩子自由成长就行。所以,不能将散养等同于自然教育。

而很多人却打着自由教育的牌子,说散养就是好。结果呢,当孩子在外边推倒其他孩子时,说他们就是这样,天性顽皮,还是个孩子。当孩子说阅读没意思,就让他们去玩手机,只要孩子开心就好,你看他们玩手机时多听话,多开心。当孩子对着家里的老人吼着骂着时,也觉得没事,孩子只是心情不好,要接受他们的情绪,大人不应该计较。面对那些才艺课程,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停止,反正听孩子的。 在公共场所大喊大叫,在椅子上蹦跶,甚至脚踢电影院的大屏幕,也觉得这是孩子在探索世界而已,不需要管。……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常见。这样尊重孩子自由,遵循天性的“散养”方式,正在伤害着孩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