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班主任提醒:发现这4个现象,说明孩子在“无效学习”(二)
发布时间:2022-03-21

3.没有计划,三心二意

有教育专家曾经提出过两种最无效的学习方式:一是连续学习一门功课3小时以上;二是脑子里想着数学,眼睛却在看英语。复习的时候,若是不会灵活地安排自习科目,就会导致效率低下。

连续学习同一门科目势必会让孩子身心疲惫,产生厌倦;而在学习中没有合理分配时间,会让孩子在复习中摸不着头脑、产生紧张心理。拿起数学卷子的时候,心里想着今天的英语单词还没有背,复习的内容太多会让孩子手忙脚乱,不知道优先复习什么科目比较好。

家长看着孩子伏在桌前认真复习,一会儿翻看数学书,一会儿翻看英语书,觉得孩子挺认真的,其实孩子只是不知道先复习什么好。在纠结中摇摆不定,往往浪费了复习时间,还会加剧孩子的烦躁心理。

因此,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合理规划复习时间,做好规划。可以让孩子交叉复习,每次复习结束后都留有缓冲时间。

4.“表面学习”,流于形式

有的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特别认真,一个字都不准出错,一旦写得不好就擦掉重新写,看着写了一个小时的作业,其实都是都是在浪费时间。

有的孩子喜欢干这样的事:上课的时候将老师讲的内容、PPT上播放的内容全部记在本子上,然后回家以后再将这些草草记下的内容誊写在一个精美的笔记本上。

上课的时候身板挺得直直的,老师讲课的时候也是全神贯注的样子,但是实际上思想开了小差,早就跑到九霄云外了。

不走心的努力,都是看起来很努力。孩子不应该有“努力的幻觉”,低效的学习某种程度上就是半吊子,这样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实在得不偿失。这些孩子都是学习中的“演员”,写的笔记、上课假装认真的样子都是做给别人看的。

我们经常被孩子的低质量勤奋蒙蔽了双眼,觉得这就是在努力,而很多时候,低质量的勤奋掩盖下的,才是真懒惰。这种“表面学习”不仅会让孩子成绩下降,还会让孩子产生“我很努力了,但是仍然学不好”的心理,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我们不要觉得孩子回家后知道学习就万事大吉了,还要对孩子的学习效率进行检查,要学会辨别孩子是“真勤奋还是假勤奋”。一旦发现孩子在进行无效学习,一定要及时纠正孩子的态度和行为,让孩子明白“什么样的学习才是有效的”。

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和帮助孩子改变无效学习的状态,并且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孩子的学习一定会大有好转。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