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写作业不拖拉、早起不赖床:4个方法,教出自律的孩子(一)
发布时间:2022-03-11

哲学家康德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能够自律的孩子,将来才会收获自由快乐的人生。   

一、自律的孩子,人生是开挂的

自律是什么?通俗说就是一种自控力,即克制自己想做某事的冲动。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做作业要大人守着,电脑一玩一整天,睡觉、吃饭、上学都得催,总之,大事小事,都得大人看着,否则,别指望他能自己做好。”其实,这些都是孩子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律,是家长头疼的问题。对大多孩子来说,自律都是个稀缺货。他们做事常常朝三暮四,想到什么做什么,没一点计划性,而且做事往往做到一半就不做了,不能有始有终,这其实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海清在微博上发了她和儿子的对话,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确认过眼神,是个自律的霸道总裁。海清:儿子,我陪你出去踢会儿球?儿子:写完作业。海清:踢完球再写?儿子:写不完。海清:写不完明天写。儿子:明天还有明天的。

当别的孩子在玩耍时,这个孩子在规划时间、自律地完成给自己定的目标。一个孩子对自己自律,去完成作为学生该完成的任务,按时写完作业,将来长大后,他会对工作自律、会对自己的人生自律。

有时我们会欣羡他人的成功,总觉得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成功是必然的。实际上他们大多数人和我们一样,只不过他们早早地学会了自律。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的自律,要知道一个人的自律中藏着无限的可能性,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原来,我们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差了一个“自律”的距离。

二、不自律的孩子,一生会过得很辛酸

从小时候学习写作业不自律开始,一大批孩子拥有了这样的成长轨迹:小时候,明明有一大堆作业要做,总是管不住自己得再玩一会,翻箱倒柜找吃的,玩手机,看电视,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过去。到了实在不能再拖的时候,猛然醒悟,奋笔疾书,最后草草了事。初中高中,跟不上老师,学习不自律,考不上好的大学。上了普通的大学,日常生活依旧不自律,一边和舍友通宵达旦玩游戏,一边期盼着期末考试可以门门功课都过90分。毕业工作后,人生不自律,每天下班跟同事去玩,从不增进自己的业务能力,还希望自己能够在3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

每个不自律的孩子,慢慢成长了这样不自律的大人。

科学家将孩子的3-6岁称为“潮湿的水泥期”,意思是说孩子的85%性格、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在这一时期形成,将7-12岁称为“正凝固的水泥期“,这一时期孩子85—90%的性格、习惯等已形成。

事实上,在孩子的性格、习惯尚未形成时,家长做一些必要的干预,提高孩子的自律性,其实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将伴随、影响孩子的一生。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自觉不用大人管,省时省力,又省心。其实父母在孩子小学时做出一些努力,掌握一些方法,让孩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是最好的捷径。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