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寒假带孩子做这9件事,比补课强100倍!(三)
发布时间:2022-03-04

7.看几部有意义的电影

侄女高考失利,上了一个非常普通的大专。周围同学大多浑浑噩噩,她也基本放弃,不再把学习当成头等大事。大一暑假,我问她要不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她问我:“什么算有意义?打工?”我说:“你可以在家看看书、看看电影。”

在我的安利下,她看了几部电影,包括《肖申克的救赎》。半个月后她很激动地对我说:“小姨,我不想再消沉下去了。”原来她把《肖申克的救赎》看了三遍,每一遍都热泪盈眶。那个完成自我救赎的不仅是肖申克啊,还有她,和很多看过电影的人。

好的电影,可以带孩子领略不一样的人生和美景。让孩子沉浸在一段美妙的故事里,体会亲情、友情、竞争、善良等品质,让孩子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教育的本质,不是填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可以在润物细无声里,悄悄改变一个人。

8.旧年复盘和新年计划

小时候我爸爸很喜欢做总结和计划。大年三十年夜饭,他总会说一句固定的话:“大家一起总结一下过去的一年吧,一定要具体,要说自己做到了什么,有什么进步,有什么不足。”“明年大家有什么目标呢?一定要有具体的事情,最好是可量化的。”家里每个人就会轮流发言。

这样的总结和计划,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经常时不时想起当时说的话,对照自己有没有完成。建议每个家庭找一个固定的时间,跟孩子一起做年终总结。让孩子先说,自己提问总结,比如:“宝贝,你今年最大的进步是什么?”“宝贝,你觉得明年可以提升哪里?要养成什么习惯?”“宝贝,爸爸妈妈有没有哪件事让你不开心?”将孩子的进步和回答都认真记录下来、收藏起来。经常总结和反思,会让孩子养成更高层次的能力。

9.过一个有仪式感的年

一个女孩分享过关于仪式感的故事。在她家,一直践行着一个温情而简单的仪式,是妈妈提出来的,就是每天出门前,都要和家人拥抱一下。妈妈对她说:“有个在特定时间的仪式,会让这个时刻和这个人,在我们的心里变得更加重要。”

主持人非常感动,他告诉女孩:“你以后一定会越来越想念这个拥抱。”女孩成人后,去了离家18000公里的外地,她真的越来越想念那个拥抱。每每想起,不但让她感受到千里之外亲人的温暖和爱护,更给予她不断向前的力量。

过年,就是建立仪式感最好的时候。一起打扫房间,采办年货;和爸爸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全家人一起揉面,边包饺子边看春晚;大年初一早上,穿上新衣服,收起枕头下的红包……

带孩子一步步完成过年的仪式,不仅能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民俗,也会让他们感受满满的幸福。有仪式感的回忆,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有一句话很经典:不要小看每一个选择、每一个懒惰的瞬间,人生的差距就是在不经意间拉开的。真正的教育,藏在课堂之外的时间里,渗透在生活细节里。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指引下,过一个充实、有趣、意义非凡的寒假。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