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寒假带孩子做这9件事,比补课强100倍!(二)
发布时间:2022-02-23

4.回老家,干一次农活

四川广安,6年级的小学生明明,被父亲带回老家,接受了一次“苦难教育”——挑粪。父亲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明明之前连续两天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告知家长后,孩子跟父亲保证,如果再不完成作业,就回乡下挑粪。第三天,他依然没有完成作业。没想到的是,父亲说到做到,真的带自己回老家挑粪了。

明明瘦小的肩上挑着两只未装满的粪桶,晃晃荡荡走在一段乡间小路上。父亲就默默地跟在身后“监工”。挑粪路上他向爸爸认错,希望爸爸“网开一面”,但这位父亲却坚持让儿子体验完整个过程。几个小时的劳动体验让男孩五味杂陈,当晚就在纸条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本上的知识、父母单纯的说教,有时候并不能让孩子真正地明白其中的道理。这时候,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过年回老家,带孩子去干干农活。亲眼看过、亲身试过后,孩子会明白:当自己抱怨学习又累又苦时,有人却比自己要累十倍百倍。

5.带孩子在家练练字

写一手好字有多重要?曾经就有一份“神仙卷面”上过热搜,卷面清晰工整,十分养眼,阅卷老师甚至“不舍得扣分”——答卷的主人,是当年的市文科状元。有人说,只有一个月能练好字吗?

练字,不一定能速成。但比起结果来说,练字的过程也非常重要。沉下心练字的过程,也是修炼专注力、坚持、自律、认真的过程。拥有一手好字,是考试的加分项;修炼好的品质,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6.每年拍一组全家福

南京一位妈妈在女儿出嫁当天送出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嫁妆:20万字的女儿成长记录。这份成长记录,承载着女儿满满的回忆。

女儿4个月开始长牙了。女儿7个月会挥手说“再见”了。女儿9个月会喊“爸爸妈妈”了。那一页页泛黄的纸上,记载着女儿27年来一点一滴的成长,一个小小的进步,一个小小的秘密。留住家庭的美好回忆,就是留住了爱和温暖。有人说,小时候,每次过年前,爸爸都会带着我跟妈妈,去照相馆照一张小小尺寸的全家福。长大后,我带着老公、孩子回娘家,一家人翻看相册,点评着,说笑着,那是幸福满满的专属回忆。

亚特兰大日报社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发现在家里收集回忆所带来的幸福感,远远胜过物质上的满足。把幸福的瞬间存进存钱罐,就是存在我们心里爱的闪光。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