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寒假带孩子做这9件事,比补课强100倍!(一)
发布时间:2022-02-10

放假了,你家孩子会做什么?除了作业,是躺平休息、刷手机短视频,还是利用假期丰富自己?爱因斯坦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如何利用。业务时间,是悄悄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关键。

假期带孩子做这 9 件事,可以让孩子更丰富、更充实,悄悄提升自己。

1.每天运动半小时

一个以高考状元身份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说:“我当初能考上清华,多亏了我的高中班主任!”你可能会好奇,这个老师究竟做了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带他们去踢球一个小时。等他上了清华大学,开始研究了脑科学、教育心理学之后,这才明白了班主任的良苦用心。

原来,先运动再上课的孩子,上课更专注,情绪更稳定,学习效果是不运动孩子的2倍。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周三到四次体育锻炼,可以使脑内的海马体变大,这部分区域主管孩子的学习和记忆。热爱运动的孩子,智商也会更高。平日里孩子大多学习繁忙,假期就是充分运动的最好时机。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带孩子去附近的公园、广场、小区花园,跑跑步、打打球。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不仅强身健体,还能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

2.带孩子读几本好书

知乎上有人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读书的意义何在?高赞回答说: 小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已经成了我现在的骨和肉。 阅读这件事情,从来都不会立刻开花结果。它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积累到一定的量,从书中吸收到的知识就能进化成学习的能力。

建议和孩子一起去书店,让孩子自己挑3-4本感兴趣的书。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书,都以孩子兴趣为主。每天固定一个雷打不动的阅读时间;每周和孩子讨论一次书中的情节;每月制定一个新的书单。那些从小看过的书,都会成为未来人生的垫脚石。

3.教孩子学做几道菜

《少年说》里有一个男孩,“吐槽”妈妈总让他做家务:洗碗,擦地,摘菜,焖饭,煮粥,拌凉菜……一个不落,可我还只是个孩子啊!说到最后,他委屈巴巴地乞求老妈: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你能不能不再逼迫我做家务了?没想到这位妈妈拒绝了儿子的请求:家务是学习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一个男孩子,你将来如果能泡得了厨房,下得了书房,能担当,有责任。那么你的未来一定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人也会很幸福!

忍不住为这个妈妈点赞!柴米油盐里,藏着最简单的成长和修行。教孩子做饭,就是教他学会谋生与谋爱。认真做饭、认真吃饭。孩子在学做菜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父母平日的辛苦付出,更有责任感,更加热爱生活。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