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好父母的标准来了,只有12个字(一)
发布时间:2022-01-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把家庭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对父母们的教育素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曾以为,家庭教育就是以追逐考试名次和升入名校为目标的“鸡娃”竞争。事实上,家庭教育的本质并非如此。它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教育,它是以生活实践教孩子做人的教育。只有将此本质知行合一的父母,才是好父母。

那么,要想做好父母,需要从哪些方面做起呢?

1.陪 伴

就像幼苗离不开阳光雨露,未成年人尤其是幼年是非常需要陪伴的,并且是需要爱与智慧的陪伴。家庭教育促进法确立了“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的原则。因此,父母的第一职责就是爱的陪伴。

请注意,孩子需要的不是母亲一个人的陪伴,同样需要父亲的陪伴。陪伴需要爱心,需要体力,也需要恒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李红的父亲就深谙陪伴的意义。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李红的父亲就天天带着她跑步,一直跑到高中毕业。12年的陪跑,使李红养成了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成长为一个自信、自强、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即使她进入大学后,甚至是出国留学,都一直在坚持跑步,这就是陪伴的魅力。

由此可见,长期坚持陪伴的最大收获是,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进而形成健康人格。

2.榜 样

常言道,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所以身教重于言教。

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是由其家庭价值观(家风)所决定的,而父母的一言一行是形成家风的关键因素。因此,父母的榜样作用就成为最直接、最有效,也最重要的家庭教育。

比如,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不让孩子做的事情自己也不做。父母带头读书,影响孩子爱上阅读的例子比比皆是。家庭教育主要是生活教育,如教育家陶行知所说,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坏的生活就是坏的教育。

3.发 现

儿童教育的全部使命可以概括为12个字: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发展儿童。

好父母会及时发现孩子的变化与需要,给予孩子必要的理解、帮助和支持。较早发现孩子的潜能优势,是父母特殊而神圣的使命。但孩子的潜能优势并不容易发现,这不仅需要细心也是需要条件的,尤其是需要丰富多彩的实践。而且,发现孩子的优势还有一个过程。从假优势到真优势,从小优势到大优势,不断的发现就是成长,发现越早越可能掌握教育的主动权。所以,父母要多与孩子交流,尤其注意孩子的自我发现。

我就是在11岁时,发现了阅读的强烈幸福感,并开始了改变一生的文学梦。这个发现犹如内心装了强大的引擎给予我成长的动力,也像火炬照亮了我漫长的人生道路。如果没有这个发现,我难以想象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