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雪域少年梦 争做宪法小卫士
发布时间:2022-01-14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阿旺卓玛,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雪域少年梦 争做宪法小卫士”。

我的家乡是“藏东明珠” 昌都,它是西藏的东大门,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那里有碧蓝的天空,有千姿百态的云朵,还有高高的山峰和奔腾不息的澜沧江,这一切都让这座雪域高原上的小城更加迷人。

今年(2020年),我们迎来了昌都解放七十周年。这次能有幸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因为宪法对于我而言就是蓝天白云,就是新鲜空气,它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它就像滚滚的澜沧江水,伴随着我健康成长。那么,接下来我就向大家讲一讲我和宪法的故事。

记得爷爷常对我说:“看你们多幸福啊,能够上学堂读书, 能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我们小时候每天就是放牛,鼻子里总有一股牛粪味。”不仅如此,每次我写作业的时候,爷爷总是在我身边羡慕地看着我,当我读书时, 爷爷也总是闭上眼睛,头也跟着微微地晃,好像同我一样沉浸在书海之中。有一次,我不禁问爷爷:“爷爷,您为什么不读书呢?”爷爷听后,露出了哀伤的表情,说:“唉,孩子,我小时候,西藏还没有得到和平解放, 那时候的我们没有权利读书啊, 只有贵族的孩子能够上学,我们穷苦人家的孩子只能给那些贵族放牛、做工。”我生气地说: “我们老师说了,宪法规定人人是平等的, 人是有人权的。”“宪法,没有和平解放前的西藏,哪有什么宪法,更不用提什么人,什么权了,贵族老爷们说的话就必须听,穷苦的老百姓就不是人。”爷爷的眼中满是愤恨。

我看着爷爷满是皱纹的粗糙的脸,第一次感受到现在的自己是多么幸福。是宪法赋予了我们每个人人权,不用过爷爷小时候那当牛做马的苦难生活,是宪法让我们挺直了腰杆做人,是宪法让我们这些孩子走进学堂学习文化知识。我第一次意识到宪法对于我们有多么重要,我们能够翻身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这都是宪法的功劳。

很多跟我一样的学生,能够享受国家的政策,无忧无虑地上学,都是宪法的功劳,我们之所以学宪法、讲宪法,也是因为我们发自内心对宪法的尊崇与维护。 可我们生活在宪法这柄大伞底下,对于宪法的了解却远远不够。

记得刚上小学时,音乐老师教我们唱国歌,刚开始学汉语的我们吐字还不是很清楚,总是把歌词唱错,每当这时老师就会严肃地告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你们要明白,国歌、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国歌。”每次的升国旗仪式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老师跟我们讲,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无数运动健儿为了让五星红旗在运动场上升起而奋力拼搏。每周一学校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在同学们的注目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每当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的内心都是激动的,我庆幸我成长在五星红旗下,这一刻我总会想到我的爷爷,想到那些为解放事业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们,想到那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们,想到那些在抗疫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们。

宪法像一座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虽然我们的肩膀还很瘦小,但是我们的理想却不失豪壮。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知宪法、守宪法、学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为建设美丽的西藏、建设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