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如何教会孩子管理时间?(一)
发布时间:2022-01-14

孩子们每天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很多孩子面对繁杂的生活不知所措,老师和父母们也为此烦恼。孩子怎么样才能游刃有余?怎样才能保证最重要的事情不被遗漏呢?养成制订日程表的习惯就很关键!今天就介绍个管理时间的小方法:制作日程表。

如何制订日程表

选择日程表

一份完整的日程表包括每日日程表、每周日程表、每月日程表。家长们注意给孩子选择样式活泼、便于携带的日程表。

三步骤制订每日日程表

父母可以试着指导孩子列出某一天的事务清单,对照着学校的课程表,把孩子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睡觉这一整天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

在列事务清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尽可能把所有的事务都考虑到。甚至连要买什么东西、给谁打电话这样的小事也要考虑到。

其次要估计做每项事务的时间长度,科学安排日程表的事务。一般要高估出25%,甚至50%的时间,这样可以使做每件事的间隙有放松的时间,也有利于留出时间处理突发事情。

列出事务清单,估计完每项事务所需时间以后,孩子会惊喜地发现,有些事情可以一起做,比如购买生日礼物和购买彩笔可以一次完成。再仔细一想,购买这些东西可以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进行,这样就不用专门跑一次商场,又省下不少时间。

第三个步骤就是把孩子每天要做的事与时间结合起来,稍加修整,就成功制作成每日的日程表了。

先标出起床和睡觉的时间,再填上上课时间、上学来回的时间、课后必需的活动时间。空白的地方就是要利用的部分,这些时间属于家庭作业、兴趣爱好、娱乐、朋友和家人。

父母也可以帮助孩子分析哪些事情还可以完成得更有效率,占用的时间更少。

总之,要尽量使孩子的生活安排得既丰富多彩,又不至于太紧张,这样孩子就能逐渐感受到日程表的好处和时间管理的乐趣了。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