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顾山镇赤岸村为校外辅导站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1-07

日前,顾山镇赤岸村投资12万元的校外辅导站实践教育基地——藕塘湿地观鸟亭正式完工并挂牌使用。

赤岸村有一处一百二十多亩的藕塘湿地。湿地视野辽阔,空气清新,有较好的原生态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有几十种鱼类以及多种藻类和浮游生物。鸟类让这里的生态景观极为丰富,除了䴙䴘、黑水鸡等之外还有大白鹭、赤麻鸭、斑鱼狗、黑翅长腿鹬、反嘴鹬、苍鹭、水凤凰等珍稀鸟类相继在湿地发现。多样、丰富的鸟类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去年,顾山镇赤岸村综合荷花池、锦辉果园、莲藕种植区的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北大门原生生态景观区域。在藕塘湿地专门开辟的观鸟区域,投资12万元建造高10米观鸟亭。其主要功能主要为村校外辅导站的学生提供观鸟、研学的实践基地,也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休息的场所。

校外辅导站实践教育基地——藕塘湿地观鸟亭占地30平方米,选用了钢管、木材、茅草为主要材料。采用架空的方式使亭子和地面保持最少的接触面积。亭子分上下两层,上部为观鸟区,底层为休憩品茶区,放置花岗岩茶桌一张和四张石质座椅,屋面铺设茅草。站在高耸的观鸟亭,藕塘的自然风貌尽收眼底。

近几年来,赤岸村坚持生态村的定位和规划,积极加强生态修复和  环境治理工作,在生态保护功能基础上合理做好藕塘湿地文章,让藕塘湿地真正成为候鸟的天堂。去年,赤岸村被评为无锡市美丽乡村、无锡市田园乡村。

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标志。多年来,赤岸村校外辅导站重视利用身边的湿地、藕塘等资源来成立红领巾寻鸟、观鸟、拍鸟社团,利用节假日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寻鸟、观鸟、拍鸟活动,引导学生去了解鸟类的种群、数量、分布、习性、迁徙时间等等,记录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变化。

随着赤岸村校外辅导站藕塘湿地观鸟亭的建成和挂牌,一个集科普、环境保护、旅游、休闲、观赏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将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供稿:北漍中心小学  黄惠刚  )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