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给孩子立规矩失败无数次?那是你不懂这5条黄金法则(二)
发布时间:2022-01-04

2.登楼梯效应:路要一步步走,规矩要一点点立。

有位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定:第一次作文,只要学生把字写在方格里,书写较认真的,就可得90分以上;第二次作文,只要不一逗(号)到底、一段到底,就可得90分以上;第三次作文,只要无错别字,就可得90分以上……

慢慢地,学生的作文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这种现象,犹如登楼梯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这也是心理学上一个有意思的法则,叫“登楼梯效应”。给孩子立规矩的时候,“登楼梯效应”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网上有一位妈妈,家有5岁的男孩。 孩子总爱把玩具乱放,客厅、阳台、房间、厨房、浴室都放有他的玩具。每次她让儿子把玩具收拾好,儿子一概当成耳边风。打过,骂过,最后她只能独自收拾。后来,她不要求儿子收拾全部玩具,只说:“你只需要收拾放在厨房的玩具,其他的妈妈来收拾。”因为厨房儿子很少去玩,玩具也比较少,所以儿子开开心心去收拾了。收拾完了,还特别得意地等待妈妈表扬。后来,妈妈给孩子增加了一点范围,说:“现在你负责厨房和客厅的吧,剩下的妈妈收拾。”儿子没拒绝,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自己收拾好客厅和厨房的玩具。渐渐地,孩子甚至不用妈妈提醒,就自己主动去做。 后来,妈妈提醒他,如果每次玩完玩具后,都把玩具放回原位,晚上就不用收拾了。自那以后,孩子就没把玩具乱扔了。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父母给孩子立规矩的时候,孩子也不可能一次就做到最好。所以,给孩子制定的行为规范和目标,应该由小到大、由易到难。不要一下子就要求孩子做到最好,而是一步一步引导他做得更好。

3.破窗效应:一次小错放任不管,未来只会变本加厉。

在一个家长沟通群里,有位妈妈跟大家抱怨。她家儿子刚上三年级,非常喜欢看动画片,一旦开始看,能够一整天都盯着电视。考虑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和作业问题,所以她给孩子定了一条规定:每天只能看一集动画片,而且要在作业完成以后才能看。坚持了一星期以后,儿子找和妈妈商量:“我今天能不能先看动画片,看完以后再写作业,今天作业不多。”当时妈妈觉得,破例一次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反正作业还是要写的,于是同意了孩子的请求。没想到这一次破例以后,孩子就隔三岔五提出先看动画片再写作业。从只看一集,到两集、三集……不知不觉中,当初制定的规则,统统都被打破。

其实,这就是因为陷入了“破窗效应”的怪圈: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就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甚至会闯入建筑内,如果发现无人居住,也许就在那里定居或者纵火。

一条人行道有些许纸屑,不久后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地上。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不断重复犯错,甚至变本加厉。给孩子立规矩也是。如果父母一味纵容,把规矩当成摆设,就会让孩子不断挑战底线。当规则被孩子打破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父母不及时纠正,问题就会越积越多。只有当孩子一犯错,父母就出来阻止,孩子才能更好的坚守规则。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