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一次特殊的默写
发布时间:2021-12-27

江阴城中实验小学六(2)班曹语岑      

上课铃响了。老师一走上讲台,就向大家宣布:“现在默写词语。”

大家一听,立即拿出纸笔,端坐着,等待老师宣布默写的内容。

 “张熠博。”老师一字一顿地说。

“什么?张熠博?”教室里片刻哗然。“是老师要我们默写这个名字,还是在点名批评?张熠博可是我们班级的被批(评)大户呀!难道他今天又犯什么事不成?”

我疑惑地抬起头看着老师。可老师那严肃的眼神,分明在告诉大家,的确是默写这名字呀!

默写开始了。想不到第一个词就这么的难。有的皱着眉、撑着头,苦思冥想;有的写了擦、擦了写,拿不定主意;而我却望着张熠博,心里直咕嘟,你爸、妈真行,什么名字不好起,偏要起这难写的?

难归难,可默写仍在继续。

第二个词语:“翁思淼。”老师又一字一顿地说。

又是班里同学的名字。她的性“翁”字我倒会写,“思”字也会,可“miao”字怎么写呢?是“一秒两秒”的“秒”?不对不对,谁会把这个字放在名字里呀!是“渺小”的“渺”?哎,更不可能了。我的脑子里仿佛有两个人在争吵,不分胜负。这时,我忽然想到翁思miao个子比较矮小,于是,就写下了“渺”字。

我刚写好。老师又说了下一个词:“杨钊懿。”

我的大脑又飞快地运作起来。好不容易靠一点点记忆勉强写出了前两个字,第二个还吃不准。最后那个“yi”字,任凭我怎么想都想不出来,好像在跟我捉迷藏似的。“毅”,“意”,“一”……好几个“yi”字在我脑海里打转,究竟是哪个字呢?“毅”,意味着毅力。“意”,意味着意志。而“一”,则意味着独一无二。这些字似乎都不错呀。于是我只好随便选一个“毅”字。碰碰运气吧!

……

默写很快结束了。本子也很快收上去了。不少同学的默写都成了笑话。

“汤毅贤”被写成“汤一闲”,老师点评说,“难道会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游手好闲吗?”

“‘徐婧怡’,被写成‘徐敬姨’。本来是个女孩子的好名字,却硬生生被写成了阿姨的名字。”老师说着也忍不住笑了。

“杨钊懿”就更惨了,“钊”字被误写成“剑”字。这还有情可原,这两字长得也确实像双胞胎。可“懿”字呢,几乎全军覆没。连老师都说:“这个字的确很难写,横七竖八、东歪西斜几十画,看看都眼花。”

……

听老师这么一说一分析,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有的笑疼了肚子,有的笑弯了腰,有的笑出了泪水…

笑着笑着,我们不约而同地陷入了沉思:为什么天天在一起朝夕相处的同学连名字都写不正确?

想了许久,我才找明白:正是因为天天在一起,所以都自以为很了解别人了。其实不然,有些事物你不去细观察、了解它,它就会离你很远。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养成仔细观察、了解事物的好习惯。

这次特殊的默写课,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将终身难忘。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