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内外
追寻革命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峭岐中学课本剧《丰碑》喜获江苏省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7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江阴市峭岐中学的课本剧《丰碑》荣获戏剧展演中学甲组特等奖,作品获评优秀创作奖。同时,江阴市峭岐中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课本剧《丰碑》是根据红军过雪山时的故事《军需处长》创作的。为展现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勤学上进、志存高远、奋发成长的昂扬风采,通过这种沉浸体验的教育形式,让孩子们追寻革命足迹,赓续红色血脉,活化学习内容,汲取红色力量,践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

《丰碑》排练中,创新了戏剧手段。精心设计了一段军需处长和将军的隔空交流,这种处理既符合中国戏剧“时空自由”的艺术特质,又符合现代“意识流”的艺术表达方式,加强和丰富了剧目的戏剧性;根据情节制作了合适的音乐背景,还在舞美、灯光 、服装、道具、化妆等方面反复提升、创意十足。学校“苗苗戏剧社团”全体学生利用课余、周末等时间,坚持高标准训练好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每一种表情……他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真情地投入、默默地付出,快乐地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学校“苗苗戏剧社团”全体学生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终获殊荣。面对取得的优异成绩,参与表演的吴鑫悦同学表示:“整个活动,红军将士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掌握本领,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徐霞客镇峭岐中学徐玉良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