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他抢劫二百元,换来两年刑
发布时间:2021-12-08

案情回放:

某地小孩磊磊,年方十四周岁,因与妈妈关系不好,离家出走来到江阴。二零一三年十月三十一日十八时多,他携带美工刀至江阴某副食店,以购买香烟为名逗留,趁店内只有店主一人看店之机,采用持美工刀威胁、拉拽等手段,劫得店内营业款人民币200元。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五日,磊磊被我市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后由其家长代为退赔被害人人民币200元。后来,磊磊被取保候审入住我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接受我的帮教。

后经江阴市人民法院审理,以抢劫罪判处磊磊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案由分析:

磊磊自幼跟随父母外出打工,因无心学业,早早辍学,2013年10月间,磊磊因贪玩与家人失口,离家出走,自行脱离父母监管,在靖江、江阴等地游荡。10月31日,磊磊由于生活无着,加上法治观念淡薄,遂实施抢劫。

应吸取的教训:

未成年人要好好学习,不能辍学离开学校,不能过早脱离父母亲监护。要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学会用法治规范、引导、约束自己的行动。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不得具有九种不良行为和九种严重不良行为。(本文主人是化名)

云亭街道关工委普法志愿者蒋士凡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