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国防教育助“双减” 强国有我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12-03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和社会的发展。为助力国家“双减”政策,增强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促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近日,江阴市周庄东区实验小学30位少先队员代表在关工委组织下来到江阴市雷马少年军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国防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吹响集结号,蓄势待发强体魄

英姿飒爽的教官号召广大队员要珍惜机会、服从命令、刻苦训练,塑造军人般的气概和品质。

队员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迅速分成四个小队,推选出队长,然后在队长的带领下取队名、想口号、摆造型,团队风貌初显。

塑军人气质,奋力拼搏展风采

各小队的拓展训练正式开始啦!“立正!”“稍息!”伴随着教官铿锵有力的口号声,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们在教官的带领下认真训练,站姿、转体、齐步走……在教官的指正下,队员们训练效果逐步显现,动作越发整齐划一、干净利落。

一场逃生演练拉开序幕啦。教官教给队员们正确的逃生要领,训练队员们熟记逃生路线,做到在发生火灾、地震时正确、有序逃生,提高了自救防范的能力。

感军人生活,你追我赶拼内务

队员们走进教官的宿舍参观内务,“零距离”感受军人的生活。教官宿舍窗明几净,床铺干净整齐,“豆腐块”军被无可挑剔,任意打开一扇储物柜的柜门,摆放整齐有序的衣帽、图书等物品都使队员们啧啧称奇。

教官指导队员们如何把被子叠成“豆腐块”。队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尝试,用灵巧的双手把被子整理得整整齐齐、方方正正、有棱有角,博得了教官的啧啧称赞。

习军人精神,七嘴八舌话军史

在最后的讲军史故事环节中,教官先为队员们讲述了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的几段革命历史,然后让队员们领取《讲军史任务卡》,自由练习,逐个展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难忘的历史,一位位英雄的形象,都在队员们的讲述中鲜活了起来。通过这些军史故事,队员们重温了革命历程,感悟了军人精神,立下了强国之志。

队员心语

徐涵芊:通过一天的活动,我知道了如何把一条被子叠成一个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对待。我不仅学习了如何叠被子,还了解了很多英雄故事。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我们不仅要学好军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更要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努力学习,听党话,跟党走,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刘沁妤:今天,我有幸来到江阴市雷马少年军校参加国防教育主题研学活动,收获满满。从叠“豆腐块”中,我体会到做每件事都要耐心;在应急逃生中,我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在队列训练中,我体会到听从命令的重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聆听军史环节,一个个英雄事迹让我热泪盈眶,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沈露杰:军人,是一个国家的守护者。他们时时刻刻都保卫着祖国,是每个人都值得崇敬的。我们利用周末时间,近距离领略了军人的风采,体验军人的生活,学习了军人的品格。这次活动使我们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我们爱党爱军的情怀。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做国家的一名守护者。

家长心语

国防,国家安全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安全问题,协调人民与安全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活动。

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通过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要把国防时刻牢记在心中,现在应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更多的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