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谁动了我的金币
发布时间:2021-11-15

风沙沙作响,凉意顿生,在森林王国警察局的一间审讯室内,兔小飞正在捶胸顿足,他悔不当初,不该做出那样的事……

那是几个星期前的一个早晨,阳光正好,微风徐徐,欢快的歌声在农田的上空回响。“勤劳就是财富,我要把它传承发扬……”兔小飞一边唱着歌,一边锄着地,虽然累得汗流浃背,但心中却是美滋滋的。突然,“咚”的一声,他的锄头好像锄到了什么东西,于是兔小飞又连忙刨土,不久就从地底下挖出来了一个锈迹斑斑的箱子,打开箱子一看,里面居然是一堆金灿灿的金币!这下可把兔小飞吓坏了,好大一会儿才缓过神。之后,兔小飞赶紧把箱子里的金币装进自己的口袋,飞也似的跑回了家。兔小飞本以为这件事没有人知道,可这一切都被树懒玛丽小姐看见了。

就这样,兔小飞不再辛勤劳作了,只整日守在屋子里,生怕金币被别人抢去。而平时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树懒玛丽则变得格外兴奋,天天守在兔小飞家门外,监视着兔小飞的一举一动,伺机偷走金币。直到有一天,玛丽趁着夜色,偷偷溜进兔小飞的家,在兔小飞熟睡之际,偷走了他的金币。

第二天一早,兔小飞醒来时感觉自己的头昏昏沉沉的,当他去藏金币的地方查看时,才发现金币不翼而飞了。兔小飞十分着急,但还是保持了冷静,在家中找到了小偷偷盗时留下的蛛丝马迹:由于偷金币时过于着急,玛丽在屋子外面不小心留下脚印。兔小飞一眼就看出这是玛丽的脚印,于是他箭一样地飞了出去,打算找玛丽要回金币。

此时的玛丽正在自家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兔小飞走上前去,质问道:“玛丽,你昨晚上有没有出门?”玛丽没好气地回答道:“怎么,你不在家好好劳作,跑到我这里调查行踪来了?我看,你应该改行当警察了。”兔小飞听到玛丽的回答后十分生气,二话不说就拉着玛丽去公安局。玛丽见状,稍有慌乱,忙问:“你干什么?为什么要拉我去公安局?”兔小飞也不打算客气了,直白地问她:“是不是你偷走了我的金币?”可玛丽怎么肯承认呢,她说:“你不要血口喷人,那些金币是我在老槐树下挖到的!”就这样,兔小飞和玛丽你一句、我一句,最后还是闹到了公安局。

到了公安局,他们俩各自述说,让黑猫警长大概了解了情况,但要解决问题的话,黑猫警长认为还需进一步调查取证。于是,黑猫警长出动局中警力,分为两队,一队去兔小飞家附近调查,另一队去玛丽家附近调查。经过两天两夜的调查,黑猫警长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兔小飞金币丢失的当天晚上,玛丽并不在家,并且玛丽说金币是自己在森 林尽头的一棵老槐树下挖到的,但是那棵老槐树下根本就没有土壤被翻动过的痕迹。可见,玛丽撒了谎。据此,黑猫警长再次审讯玛丽,玛丽在证据面前只得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弄清楚玛丽的作案经过后,黑猫警长又产生了一个疑问:“兔小飞只是一个农民,哪儿来的那么多金币呢?”于是,黑猫警长又找来了兔小飞,向他询问情况。在黑猫警长的再三追问下,兔小飞向他说出了实情。黑猫警长听后,告诉兔小飞:“金币是埋在地下的,你挖出来以后应该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找失主,而不是据为己有!”

最后,那些金币由于长期埋藏在地下,所有权归属已经无法证明,因此它们不属于任何个人,而是属于国家了,现在它们被储存在森林王国的银行金库里了。兔小飞也回到了家里,继续务农。通过这件事,他明白了不能通过不劳而获致富,而是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同时他也明白了,在法治国家,知法守法实为重要。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