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教育部明确:“双减”不减质量!警惕孩子“积懒成笨”(三)
发布时间:2021-11-15

4.培养好习惯,孩子才不会“积懒成笨”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习惯。”孩子之间真正竞争的,不是智力,而是从小养成的各种习惯。好习惯犹如房子的地基,只有先把地基打牢了,房子才会更加坚固。

小学阶段是养成习惯的黄金时期,现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摆脱“积懒成笨”的困扰,比之后补救更有效。

◆制定计划的习惯

有备无患,凡事预则立。结合每学科的特点以及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切实做到奖惩分明。

◆课前预习的习惯

每天晚上都要对第二天将要学习的课程做简要的预习。了解课程的知识点、重难点,记录下疑点,为课堂学习做好万全准备。

◆上课认真的习惯

课堂上要专心听老师讲课,虚心听同学发言,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抓住重点。大胆质疑,不要怕错,积极踊跃发言。

◆课后复习的习惯

每天课后尽量用半个小时进行复习。及时把老师讲的知识点在脑子里过一遍,对照笔记查漏补缺,并做一做练习题,认真对待课后作业,能提高复习效果。

◆坚持阅读的习惯

哲学家陶德麟说:“青少年趁小的时候,记忆力好的时候,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在家里每天花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课外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习惯好了,不怕孩子“懒”。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孩子的教育是一场无法撤回的直播,此生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将终生遗憾。家长对孩子给予厚望,就要更加重视教育。

在“双减”之下,家长更要做好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学校、支持老师工作,正确教育孩子,相信孩子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出色。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