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教育部明确:“双减”不减质量!警惕孩子“积懒成笨”(二)
发布时间:2021-11-03

2.低质量的勤奋,是伪装起来的懒惰

一位教育专家说:孩子表面上的懒惰容易发现,深层次的懒惰却难以发现。上课不专心、不认真写作业,不爱学习……这是表面上的懒惰。那么,孩子深层次的懒惰具体表现在哪里?

相信不少老师的教师生涯中都有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他们上课认真,很少调皮捣蛋,更是会挑灯夜战,学习十分刻苦。看他们的课堂笔记本,字迹工整,抄写了满满当当的知识点。然而,学习效果却始终不是那么理想。老师提问的问题虽会回答,但很难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做练习题时,看着答案哪题都会,没有答案无从下手……作为老师,有时候想批评他,都不太忍心。这样的孩子,问题到底是出在了哪里?

其实,问题就出在:孩子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曾有清华大学教授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中国,至少有一半的学生在「假努力」。表面上看十分刻苦,该看书就看书,该做题就做题,但实际上学习时只是机械地记笔记、刷题,而不“琢磨”、不“走心”。这样虚假的勤奋方式,只会让孩子的学习陷入瓶颈困境中,无法突破自己,甚至变得越来越笨。

任何低质量的勤奋,都是伪装起来的懒惰,对孩子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

3.双减≠放养,教育路上别指望孩子自觉

懒惰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大的敌人。一旦孩子被懒惰所支配,就会摧毁斗志,丧失前进的动力,甚至毁掉一生。想要改掉孩子懒惰的毛病,需要老师、家长和孩子本人共同来努力。但家长有必要意识到一点,父母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家庭教育的影响远大于学校教育。孩子在学校里,老师能负责的大都是孩子的学习,有很多东西都是课堂无法传授的,这就需要家长来教育。

9月5日,教育部发布了文章《“双减”政策落地,有担当的家长这样做!》里面就有提到:双减,不减责任!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成长!

共青团中央也专门发文回应:“一个对孩子真正负责任的家长,必须真正参与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事业中。”

孩子的教育,始终离不开家长的教导。尤其是在“双减”政策下,更考验家长的担当。家长必须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能寄希望于学校,更不能寄希望于孩子学会自觉,就当起了甩手掌柜。要知道,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正因为他们缺乏自觉、自律性不够,很难坚持做好一件事情,而不自律、不能坚持,就很容易“积懒成笨”。

为了避免孩子在“懒惰”的坑里越陷越深,请务必严格管教孩子。在学校,有老师严格管教。回到家里,家长也要严格管教。正确的管教与引导,才能培养出一个真正勤奋好学、优秀出色的孩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