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孩子的压岁钱归谁所有
发布时间:2021-09-30

 同学们你们逢年过节都能拿到长辈的压岁钱,你知道这压岁钱归谁所有吗?我今天就来告诉大家。

    先请大家看一个关于压岁钱的案例:

晓阳(化名)今年10周岁,2019年5月,其父母离婚,晓阳跟父亲生活。多年来,晓阳母亲将晓阳压岁钱都存在晓阳的银行账户中,累计五万余元。今年3月,由于父亲管教儿子不力,且经常酒后殴打晓阳。经法院调处,晓阳变更为随母亲生活。

晓阳跟随父亲生活期间,父亲没有经过晓阳同意,将晓阳的压岁钱及其利息,全部取出来供自己喝酒、抽烟等生活开销。于是,晓阳母亲以晓阳名义将父亲告上法庭,请求返回晓阳所有存款及利息。

经法院审理判决,晓阳父亲返回晓阳全部存款及其利息。

本案告诉我们,孩子的压岁钱归孩子所有,父母不能随便处分、占有。

这里,我要告诉大家有关压岁钱的几条法理:、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9条规定,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这就告诉我们,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长辈赠与。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孩子不能随意消费或者支配自己的压岁钱,要经过父母的同意。

3、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要妥善管理和保管未成年人的财产,不得违法处分、侵吞未成年人财产。父母可以帮助未成年人子女保管财产,但不能据为己有,也不能单纯为自己消费。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88条规定,有财产的无民事法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法律行为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

在坐各位同学都是8周岁以上限制民事法律行为能力人,你们的压岁钱可以放心交給父母保管,但最终你们的压岁钱还是归你们自己所有。(蒋士凡)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