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班主任提醒:9个拉低孩子成绩的致命坏习惯,现在改还不晚!(二)
发布时间:2021-09-30

3.做题的时候,习惯翻阅参考资料

数学,忘了公式看一眼资料;语文,生字忘了怎么写翻一下书……

总是要对着书上的知识点才能把题做出来,可是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还是不会,不知不觉就养成了依赖资料的坏习惯,解决的问题都是一时的,而不是彻底的。

建议:

把该记的知识点记在脑子里,这样做起题来才会思路清晰。

当然了,一开始难免不能记住全部知识点,可以翻书,但要通过复习加深度知识点的记忆,逐渐做到“闭卷”答题。时间久了,自然会有进步。

4.只顾埋头做题,没有自主思考

很多孩子会出现成绩忽高忽低的现象,这就有点像“瞎猫撞上死耗子”,成绩高的时候是因为恰巧遇到了自己会的题,而遇到不会的就束手无策。

建议:

很多学科的考核都是对知识点的运用,只有彻底理解这些知识点,再去解题,才能巩固知识。因此学习和答题时,要教会孩子去分析这个题是在考哪个知识点,每个题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异同点。

学会整合分析知识点,自然就有了思路,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才会顺畅。思考得多了,印象就会深刻,从而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当然,在学习之外,也要让孩子知道“思考”的重要性,让他成长为一个真正会独立自主思考的人。

5.打草稿的时候,太潦草零落

很多孩子在解题的时候,特别是理科类科目,明明草稿上是有思路的,可是返回头来正式做题的时候却混乱了。就是因为他的草稿太乱,太随心所欲,没有形成很清晰的逻辑和思路。

其实,每个班都有不少学生有同样的问题,明明有思路,却因草稿乱,最后自己把自己思维弄混乱了。

建议:

平时一定要培养孩子打草稿要条理清晰的习惯,这样会帮助他理顺自己的思路,在考场上做到准确无误,不丢冤枉的分数。而且培养孩子做事有条理,对他成长以后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6.听课不爱记笔记

人都有遗忘曲线,很多东西当时记下了,但是过后又忘了。

尤其像孩子在学校有太多东西要记忆,课堂听懂了,课下换了思路,再看到同样的知识点发现又不会了。

建议:

俗话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课堂笔记就是为了帮助自己记忆那些重点的知识,帮助自己分清哪些是自己完全掌握的,哪些是需要巩固的,这样在课后复习的时候也更有针对性。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