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妈妈说:除了这10条家规,我从来不管他们学习!(二)
发布时间:2021-09-30

4.通过长途旅行,考验和锻炼自己

我有个朋友,每年都带孩子至少做一次长途旅行,她说,是磨炼孩子的第一步,意志力的锻炼,和他人相处的技巧,在异地生存的勇气和机智,都能通过长途旅行教给孩子。

有一次,朋友带着孩子到国外玩,晚上回去的时候手机没电了,又找不到酒店,大人正干着急,孩子却气定神闲地说,我们跟着头顶的轻轨轨道走就可以了。

大人将信将疑,没想到十分钟之后真的回到了酒店。妈妈问孩子怎么知道的,孩子一脸轻松地说:“我在酒店房间的窗外里看到了轻轨啊,所以跟着那边走就对了。”

如果有条件的话,不妨多带孩子出去游玩,不仅能让他们见识大千世界,开阔视野,对孩子们各方面素质的提升,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呢。

5.不亲自教授子女,只监督和考察其学习情况

看过很多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被气到住院甚至跳河的新闻。但我认为,“面对面”地辅导孩子做作业,未必对孩子的学习起到正面作用,对于年纪小的孩子来说,如果长期在爸妈的指导干涉下写作业,不仅孩子会增加对做作业的反感,也不利于健康亲子关系的形成。

与其手把手地教,不如后退一步,让孩子自己做作业,承担后果,家长“隐居幕后",对孩子的学习情况适当做一些建议和提点,这样反而有利于培养孩子学习的自觉主动性。

6.培养爱表达、爱探索的习惯

孩子爱问问题,绝对不是坏事。这是孩子探索世界、钻研疑难的第一步。

孩子爱说话,爱表达,是非常难得的品质,说明他们愿意去和身边的人分享交流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脑筋也更灵活、敏捷。

前两天刚看到一个新闻,采访一对高考状元的父母。有一个细节特别打动我,妈妈说她在家炒菜的时候,孩子跑来问她问题,她也会先关了煤气,再认真地对着孩子说话,而不是让他一边儿去,或者边炒菜边敷衍孩子。

很多父母抱怨孩子长到青春期之后,就不再愿意和他们交流了。其实,问题的根源往往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期,家长忽视了孩子交流的需求,随着孩子逐渐成长,他们的表达之门也就逐渐关闭了。

7.让子女自觉培养自立意识

如果孩子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下长大,注定很难有出息。

千万别把“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其他的交给我们”挂在嘴边。要知道未来的社会拼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内心自立、意志坚韧,才是孩子立足于世,安稳度过人生的基础。

父母和孩子之间,本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修行,终有一天,他们会脱离我们的庇护,走出自己的天地。我们要确保的,就是能够放心地把他交给以后的岁月。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