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内外
书法养根,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30

书法养根,培塑有根之人。陆桥实验小学开展地书笔开笔试写活动,9月29日下午,张燕老师带领书法组的学生来到养根学书广场开展地书笔(广场水写笔)开笔试写活动。

一来到养根学书广场,就被墙上的背景所吸引——鹅池、学书场、兰亭,一下子将大家带入到浓浓的书法氛围中。书法组的孩子们迫不及待拿起地书笔,跃跃欲试。

同学们弓腰悬臂,提气凝神,在地面上书写着不同的作品,用不同的笔触和线条书写出养根底蕴,苍劲有力、行云流水般的笔锋书写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一旁观赏的同学们纷纷被这种书写模式所吸引,边看边讨论。一旁的徐校长一边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地书知识:地书是一种特殊的书法,以地面为纸,以清水为墨,用特制的大笔在地上挥毫泼墨。这种笔有着扫帚般长短的杆子,用海绵做成的笔头。

它既有传统书法的特点,同时又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

 

    随后,张燕老师提笔为大家做起了示范,一笔一划运笔苍劲有力。她边教边讲解,耐心指导学生,要“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看着张老师的作品,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围观的同学们按捺不住想要动笔写一写的激动心情,拿起地书笔,三五成群,互相切磋探讨。你写一个,我写一个,不亦乐乎,完全沉浸在书法的世界。

  “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写好汉字、练习书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养根”的过程。陆桥实验小学作为书法教育的实验学校,一直致力于将书法教育落到实处,使学生实实在在地受到了书法艺术的熏陶。书法养根,我们在行动!

供稿:陆桥实验小学 王沁霞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