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妈妈说:除了这10条家规,我从来不管他们学习!(一)
发布时间:2021-09-22

1.虽然生活贫困,但绝不抱怨自己生活的环境

去年高考放榜,四川考生孙川登上了微博热搜。孙川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获得县政府5万元奖励。在收到通知书前几天,孙川还在工地打工,想为家里减轻负担,赚点开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孙川的妈妈接受采访时,一直表示“对孩子亏欠太多”,她说,中考那年,孩子本来考上了名校重点班,但因为家里条件艰苦,他就主动放弃了名额,在当地中学读书。他的房间里摆满了书籍,桌上还有两摞厚厚的学习资料,每次放假回家,孙川帮父母干完农活之后,就坐在这里努力学习。房间简陋,但孙川却志向高远。贫困并没有成为他自怨自艾的重担,而是更加激励着他追求心中的梦想。

即使生活在阴霾之地,也绝不停止仰望星空。贫困,会让弱者愈弱,强者更强。

2.越是强者,越需要自我反省感悟

《红楼梦》里说得好:“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登高必跌重”,真正强大的人,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

我有一位朋友,孩子出国留学,很有出息,她曾说过,从孩子五岁开始,她都会在睡前告诉孩子:想想今天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明天要怎么改正?

十几年过去,每天睡前自省已经成为孩子的本能。在博士毕业典礼上,他说,我最感谢的,就是妈妈从小教我养成的好习惯。

海涅说过:“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学会自省,是孩子们迈向成功的第一级阶梯。

3.失败也不气馁,用顽强的挑战精神武装自己

马云曾参加过三次高考,前两次落榜之后,他和表弟去应聘服务员,表弟中选,他却被拒绝,理由是相貌欠佳。

那段时间,马云做过很多不同的工作,但他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继续高考,这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关键。

为了激励自己好好学习,他每周日特地早起赶一个小时的路,到浙大图书馆学习。

苦心人天不负,马云不气馁不放弃的精神,终于成为他奋斗路上的垫脚石。第三次高考,马云被杭州师范大学录取,传奇人生自此拉开序幕。

马云曾说,“承受度”的不同,造就了每个人的不同人生。他说:“可能你的承受度是2000万,他的承受度是3000万,而我是2个亿。”

没有人的成功是唾手可得的,那些取得胜利的人,都拥有过人的勇气和坚强的一直,才能从风险中一步步汲取养分,开拓出更多的可能。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