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税官爸爸的“苦辣酸甜”
发布时间:2021-09-10

爸爸是一名税务工作者,但我却不知道他具体是干什么的。近日,学校组织我们到税务局开展“小小税宣员”体验活动,这让我对爸爸的工作有了了解。晚上,我迫不及待地对爸爸进行了“采访”,让他说一说税收工作。爸爸说,税收工作可以用“苦辣酸甜”形容。

一是“苦”。爸爸讲,老一辈税务人员经常翻山越岭,早出晚归,深入农村的田间地头、城市的大街小巷,征收农业税、屠宰税、自行车税……现在国家富强了,涉及农村的税基本不收了。但对税收工作的要求变高了,要求他们向信息化、高科技转变。现在,税务系统上线了“金三系统”“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交办税。每当新的政策下来或新的软件上线,他和他的同事们都加班加点地工作,但是他们并不觉得苦,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二是“辣”。爸爸说,税收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很重要。他们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纳税人不理解。以前暴力抗税时有发生,现在纳税人的素质提高了,但税务人被误解、受委屈是常有的事。以前他在乡镇工作的时候,就有一名纳税人冲进他的办公室拍桌子,还指着他的鼻子大骂。去年,因为办税大厅电脑出故障,一名纳税人就把刚参加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给说哭了……

三是“酸”。爸爸说,由于税收工作很重要,每年的任务都很艰巨,所以他经常加班加点,很少有时间陪我和妈妈。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很少见到爸爸,因为早上我去上学的时候, 他已经去上班了,晚上我睡觉的时候,他还没回来呢。每年只有过春节的时候他才带我们回老家去陪陪爷爷奶奶,因为他总有做不完的事。

四是“甜”。爸爸说,虽然平时很辛苦,但每当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受益,年终税收任务圆满完成,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国防军事实力不断增强,航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高速公路高铁遍布祖国大地,人们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时,他们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听了爸爸的讲述,我终于明白爸爸不是不爱我们,也不是不想念爷爷奶奶, 而是他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干,为“大家”舍“小家”。爸爸还有十多年退休,如果有机会的话, 说不定十年后我会成为爸爸的同事呢。嘘,这只是我心中的一个小秘密哦!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