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家长帮孩子养成这15个好习惯,孩子受益终身!(二)
发布时间:2021-09-10

9.控制情绪的习惯

不要以为孩子小,想哭就应该哭,想笑就应该笑,想发脾气就发脾气,其实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生的事。孩子的情绪要有宣泄的空间,也要有调节控制的习惯。比如孩子遇到难题,烦躁了,告诉孩子,遇到困难,烦躁、发脾气都没有用,不如先去做点别的轻松的小事,让心平静下来,再回头解决问题。

10.自学预习的习惯

提前预习,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学能力、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提前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研究新知识的要点、重点,发现疑难问题,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使听课具有针对性。在暑假里,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在家里,简要预习一下下学期的内容,培养孩子自觉预习的习惯。

11.独立做作业的习惯

有些家长惟恐孩子学习落后,就搞起了“全程监控”。每天不但看着孩子写作业,而且在孩子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马上“掰开了,揉碎了”地教,这样下来,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一直领先,但是独立学习能力却没有得到提到。家长可以陪孩子一段时间,但一定要想办法从中抽身。如果不抽身,孩子的独立性将总也不能生成,那么他会越来越苦恼,越来越不自觉,“陪”的效果也将越来越小。

12.复习归纳的习惯

复习就是消化知识,加深理解和记忆,达到举一反三。复习也就是通过对知识,对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提炼,进行归纳整理。让孩子每天尽量把当天的东西都复习一遍,每周再做总结,一章学完后再总复习一下。既可以加深印象,也更利于形成体系。

13.运动的习惯

家长要鼓励孩子多运动。只有多运动,才有可能少生病。学习或者其他事情,都不应该成为阻挡孩子运动的因素。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运动、散步、郊游,这不仅是为了孩子健康,更是为了孩子开阔视野,把握与人交流的好时机,这对孩子一生都有巨大的影响。

14.节约的习惯

每个人的节俭不仅仅显示了个人的道德观与生活能力,也与整个人类生存发展密切相关。一个人从小就应该培养节约的习惯。节约每一分钱的实质是节约资源,并从中体验人类的高尚情感与博大智慧。不浪费是美德须提倡,该花的钱就花,不该乱花的要控制。

15.按计划做事的习惯

成功的事业离不开周密的设计与不懈的奋斗,我们都鼓励孩子走向成功,却又宽容孩子的心血来潮和胡思乱想。假如当孩子提出某项请求时,我们总是轻轻地问一句:你的计划呢?当儿童逐步习惯了行动之前做计划,一个伟大的变化就开始了。

如果,我们耐心地与孩子讲述他的计划,并使计划趋于可行,那么,孩子也就悄悄地成熟起来了。做大事要从小事做起,譬如每天临睡之前,将第二天穿戴的衣服或使用的东西摆放整齐,就是儿童做事有计划的必要训练之一。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