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家长帮孩子养成这15个好习惯,孩子受益终身!(一)
发布时间:2021-09-03

1.自己事自己做的习惯

独立自主的孩子,走到哪儿都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孩子,将来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不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有自己的判断力,能够在生活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于别人。要不断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这样,当有一天父母应该放手,不会过于担心,孩子也不会充满恐惧。

2.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许多成年人有“拖延症”,事情要到最后关头才匆匆忙忙去做,那是缺少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我们需要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意识。这样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从而养成从容的心态。比如,让孩子完成功课之后再去玩耍,当天的事情尽量不拖到第二天。

3.参与家务的习惯

不要总觉得孩子还小,什么活都不能做。让孩子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活,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让他明白他是家庭中的一员,有义务帮家里分担一些事情。孩子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对孩子成年后建立新的家庭也大有好处。

4.阅读的习惯

一定要让孩子大量阅读,阅读真的很重要!不用限定孩子必须看经典名著,先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只要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能够静下心来看书就可以了。同时,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很重要,我们可以经常陪孩子读书。一个博览群书、见多识广的孩子,潜力无穷。

5.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生活有规律是身体健康的因素之一。晨昏颠倒,吃饭时间不固定,要玩就玩个通宵,这些也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帮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几点做作业,几点阅读,几点睡觉。在规律生活下长大的孩子,做任何事都会自发地制定计划,而且比较有耐力。

6.倾听别人的习惯

父母首先要做到有耐心听孩子说话。倾听孩子说话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父母倾听了孩子说话,也要告诉孩子耐心倾听别人说话,理解别人。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意见,让孩子懂得帮助别人。懂得倾听别人、乐于助人的孩子,长大后在人际交往方面,会有超高的人气,会拥有更多人脉。

7.自省的习惯

每个人都需要自省。通过自省,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而改进,就会不断进步,日臻完善。告诉孩子,犯错不要紧,但是不要重复犯错。要求孩子有错必改的关键是培养孩子自省的习惯,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

8.敢于怀疑的习惯

世上没有十拿九稳的成功之路,动态的人生总带有很大的随机性,各种因素往往变幻莫测,难以捉摸。所以,要想成功就非得有敢于尝试的勇气不可。在不确定的环境里,冒险精神是最罕见的资源。鼓励孩子尝试,也鼓励孩子怀疑,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培养孩子勇敢自信、敢于担当、独立思考的精神。提问是主动学习的表现,能提出问题的孩子大多是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孩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