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鸡娃时代,这么做才能避免鸡娃焦虑!(三)
发布时间:2021-08-23

3.不做直升机父母,但要让孩子感觉“被看见”。

不要把目光暂停于眼前,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养育和成长是漫长的过程,耕耘的成果需要等待。

在一本名叫《爱、金钱和孩子》的书中有提到这样一个概念——直升机父母。指的是孩子一从学校大门走出来,父母便像直升机一样悬停在孩子的头顶,关注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的密集型教育。密集型教育登峰造极的作品大概就是那个写了《虎妈战歌》的妈妈,她给予了孩子力所能及最好的物质条件和最严苛的家庭教育。

密集型教育并不科学,但我在这里想要说的不仅是不可以过分管教甚至专制,更要警惕我们有没有“忽视”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这样的案例,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表面看来没有什么问题,但孩子们却表现出了叛逆或是抑郁的行为,周围人包括父母全都百思不得其解……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孩子的情感没有“被看到”。

当一个孩子的情感没有被父母看到或者共情,那么就很难感受到自我的价值,也就不会去主动做什么实现自我价值的事情,比如学习和求知。

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应当与孩子拥有良好情绪链接,这样孩子们才不会在遇到重大情感挫折的时候躲避父母,就是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里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你对他的情绪是在意并且愿意共情的。

与良性情感链接同样重要的则是及时并正确地回应孩子们的情感需求,这是一个从孩子刚出生就要被重视的问题,当一个婴儿的呼唤得不到外界的回应,也不能得来温暖的怀抱或是富有营养的食物,他便会陷入绝望……其他年龄段的孩子同理。

养育一个孩子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与金钱,更重要的情感上的支持,是让他感觉到你在爱他,并愿意对他的情感做出回应。

每个人抢跑等于人人都白跑,鸡出近视眼能看见,鸡出心理阴影是看不见的。

未来的路很长,父母带着孩子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才是最好的护航。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