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夏港长江村青少年法治教育防诈骗
发布时间:2021-07-23

近日,在临港新城博源文化培训中心,村关工委开设青少年法制教育防诈骗讲堂。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青少年受骗现象比比皆是: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校园贷诈骗、冒充中间商物流客服诈骗……

如何增强青少年的防诈骗意识,成为村关工委近期的工作重心。

为此,关工委特邀江阴法律事务所律师汤律师,与青少年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讲解: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网络电话,电话等。

二、电信诈骗的识别公式——人物、沟通工具、要求等模式构成诈骗模式。三,电信诈骗骗局骗术有20条: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搜出来

的骗局陷阱;久末谋面“老友”行骗,猜猜我是谁;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假称退还养老金、抚恤金;钓鱼网站虚构中奖,引诱误导信息;征婚交友、电话推销,虚假信息诈骗;冒充房东、代购骗局、利用二微码诈骗……

破财消灾,亲属信息诈骗,入会即可赚钱,微信诈骗,虚构退税等种类繁多,形形色色,防不胜防,所以我们要高警惕,筑起防诈骗的铜墙铁壁。

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电话诈骗的共同规律落脚点即转帐汇款,帐号密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做到诈骗防范常提示,确认真伪及对方真实性,确认身份要多问几个私密问题,不要主动猜测对方是谁,不要盲目答应对方要求,並到相关部门具体办公地点咨询。

防范提示:切不可贪图便宜,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全是骗子;凡是无显示号码来电的全是骗子。做到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不信接的,相信打的,陌生证据莫轻信;钓鱼网站要提防,一旦难分假和真,拨打110辨分明。

总之不明来电别轻信,汇款诈骗别大意,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青少年们表示要学法,懂法,守法,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长江村关工委季其网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