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说说我那懂法的外婆
发布时间:2021-07-23

宪法是什么?课本里解释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它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国家机构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哦,真抽象。

宪法是什么?政治老师讲,宪法被称为母法,宪法和法律是密不可分的,遵守法律就是遵守宪法的表现。

那在一个农村老人心中,宪法又是什么呢?今天,就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位农村老人,和发生在她身边的法律小故事吧!

我的外婆今年七十五岁了,她勤劳、善良,学法、守法,从未做过违法乱纪的事情,我们一家子在村子里的口碑非常好。外婆对农村的规矩懂得不少,很多人家儿子结婚,常请她去铺新床。农村的铺床人铺床时是有讲究的,得一边铺床,一边用语言表达对新人的祝福。外婆铺床啊,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出招一样有招式:“铺床铺床,一对鸳鸯”“被角窝窝,五子登科”“四角按按,儿子状元”“撒把核桃撒把枣,儿子多,女子少”……这不小表叔结婚, 自然又请了外婆去铺床。当她的“招式”正进行到“儿子多,女子少”的时候,二姨奶奶进来了,对她说:“大姐,现在可不许那样啦。”我在旁边,心里替她着急, 谁知外婆头也不抬,不慌不忙地说:“撒把核桃撒把枣,儿子女子都是宝。”二姨奶奶听了乐得哈哈大笑:“我的大姐哟,这结婚铺个新床,还让你把基本国策给宣传了啊。”我在心里不由得为外婆竖起大拇指。

别看外婆年龄大,学法的劲头可不减。种地回来,有点空闲,她就收看《今日说法》栏目,饭后,还搬一把小椅子,和左邻右舍讲述节目中的内容。上个月,外婆的一个侄儿骑摩托车在十字路口被撞伤了,情况很严重,伤到了脑袋,而肇事者却逃跑了。外婆得信儿后脚不点地地赶到医院,在和交警协商时,表舅的家属说:“事情发生在晚上,恐怕有点困难。”外婆立即接话:“十字路口不是有监控吗,调出来不就可以了?《今日说法》上好多案件都是靠它查出犯罪嫌疑人的。”交警看了看外婆说:“老太太,您还知道‘ 犯罪嫌疑人’啊!”外婆自豪地说:“那是,现在是法治社会嘛。”交警更是吃惊:“这个老太太不简单,学法、懂法,还用法。放心吧,这个案件我们一定会查个水落石出,给老人家一个交代。”我表舅的事最终得到圆满解决。你说,这里面有没有我那懂法外婆的功劳?

这还不足为奇。一天,王奶奶来找外婆,和她商量如何让“钱生钱”。王奶奶说:“最近村里很多人把手里多余的钱借给别人,利息高,不如我们一起去把5万养老钱借出去吧。” 外婆一听,赶紧提醒:“‘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可能的,非法集资可不受法律保护。”王奶奶半信半疑地走了。过了段时间,王奶奶听说借过钱的人连本钱都没有了,拉着我外婆的手,不住地说:“幸亏你提醒得好,提醒得早,保住了我的救命钱。”怎么样,我懂法的外婆厉害吧。

外婆只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中的一员,发生在她身上的这几件小事,让我感慨万分。她不仅尊法,守法,学法,还能用法。看来,法律的种子,就如同春天的燕子,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如今,“ 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有事找法、遇事靠法”的法治观念已经入脑入心,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和共识。最后,我想由衷地说一句:我爱我懂法的外婆,更爱我法治的祖国!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