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培养孩子自律的5大窍门(一)
发布时间:2021-07-14

01 帮孩子找到感兴趣的事

自律的人更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他们在面对诱惑时能更好地审时度势,懂得拒绝,成就更好的人生。

相信很多人面对诱人的美食、华丽的服装、神奇的化妆品都会有冲动。可当我有娃后,知道省钱养家,这些冲动也就小了。

兴趣,会让一个人意识到抵制玩乐的诱惑;兴趣,也会使一个人愿意制定计划,愿意坚定执行,因为这会让自己离自己热爱的未来越来越近。

家长可以通过帮助孩子找到感兴趣的事,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良好的自律。

02 制定合理的家庭规则,并执行

凡事设一个合理的规则,是培养规则意识的重要开端。

孩子是不会有“我只能看一会电视”或“糖果我只能吃一颗”这种想法的。

孩子不是天生就会自律的,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自律的前提是他律。

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制定规矩。比如零食只能吃多少,一次只能买几个玩具,每天只能看多久动画片……

然后,严格执行。父母不能因为开学延迟而妥协孩子睡懒觉、不学习,也不能因为孩子的哭闹妥协无节制看电视、玩手机。

要让孩子知道,有了规则就要执行,慢慢的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03 帮助孩子认识和管理时间

在自律的反面,有个词叫拖延:

开学延迟,可以多睡会

网课老师看不到,作业可以先不写

疫情不让出门,可以不锻炼

反正不急……

成人眼里,孩子经常有一种主观拖延现象,总是推迟应该完成的事情,显得拖拖拉拉。

养孩子的自律性,就需要引导孩子养成有效地管理时间、高效地利用时间的好习惯。

父母可以先教孩子遵循时间计划去做事,给孩子制定时间表。

让孩子自己给出一个完成时间,告诉他在这个规定时间内做完后,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由支配。

慢慢的孩子就会知道做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