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违法没有“赢家”
发布时间:2021-06-11

小雪,路滑。

赶到事发地点,来往的车辆堵成了一锅粥,不宽的路面已经水泄不通,汽车鸣笛声、司机抱怨声,此起彼伏、乱成一片。民警小尚和同事把警车停在距离较远的路口,确定不会影响交通之后,顺着车流步行寻找堵车的源头。

正常来说,堵车这种事应该由交警部门来处理。而之所以小尚会和同事接到出警指令,是因为报警人的报警原因不是堵车,而是有人打架。

走着走着,小尚终于找到了堵车的起点:这条路原本就不宽,只有两条机动车道供来往车辆行驶,也就是说每个方向只有一条车道,如果大家各行其道,车再多,也就是通行速度缓慢一点,绝不会堵到一动不动。而正是一辆出租车越线进入了对面车道,才横在那里与对向车辆“顶牛”了,这下谁也动弹不得了。

警察同志,你们可算是来了。”

“是你报的警?”

“对对,是我。我是这辆出租车的司机。”

“谁打架了?”“他,”出租车司机的眼光看向与自己“顶牛”的白色越野车,“他骂我,还踹我的车,您看看,我的车被踹了一个窝。”说着,他带小尚到自己车前查看。

“这种人就该骂!你跟警察同志说说我为什么踹你的车!”越野车司机也憋了一肚子火。

“现场也拍照了,这里也有监控,你们的问题我们一会儿处理,我先指挥你们把车错开,这么多人陪着你们堵在这里实在是不合适啊。”在小尚和同事的一番疏导下,道路渐渐恢复了正常的秩序,双向车辆开始缓缓通行,他也开始着手处理踹车的问题。

“为什么踹他的车?”

“刚才的情况您也看到了,要不是它越线逆行,就不会堵车。我最讨厌这种不按法律规定开车的人了!”越野车司机愤愤不平。

“为什么逆行?”

“我也知道逆行不对,但我刚才车上拉的乘客着急要走,我也是没办法。虽然那个乘客这会儿走了,但她给我留了电话,您不信可以问。我就是逆行了,他也不能踹我的车,所以我就报警了。”出租车司机辩解道。

“那你现在有什么要求?”

“按法律规定处罚他,让他赔我修车的钱。”

“好,过程我基本清楚了,报警人的诉求我也了解了,既然你们都说要依法处理,现在咱们就来看看你们各自的行为依法该怎么处理。”小尚看着两人心平气和地说。

“首先,看看您踹车的行为,”小尚看向越野车司机,“您说了最讨厌不按规行驶的人,您的愤怒我能理解,但您踹车的行为已经涉嫌损毁公私财物,用一种违法行为制止另一种违法行为,这是您认为的依法依规吗?本来他的错可以由交警部门来处罚,现在你却要付出时间、金钱的代价,接受处罚,还要赔偿他的修车费用, 这是你想看到的结果吗?”

越野车司机不做声了,出租车司机心中暗暗有些得意。

小尚不紧不慢转向出租车司机:“我们可以依法处理他,也可以让他给你赔偿。但我们依法办事,讲究公平公正。下面来说说你的问题。作为出租车驾驶员不可能不知道逆行是违法的,即使乘客提出要求,也不是你越线行驶的理由。当然,如果乘客因急病需要马上送医救治,那你拨打110,我们甚至可以用警车给你引路,即使有违法行为也可以事后向交警部门说明,因为生命第一。但除此之外,乘客的要求不能成为你违法的借口。我们会把相关的事发经过、监控视频移交给交警部门,由他们依法处理你的交通违法行为。”

这一次,出租车司机哑口无言了。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