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东区)五(2) 曹语岑
发布时间:2021-05-31

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已久的全班大扫除终于来了。周五上午上学时,同学们就各自从家里带来劳动工具,有拖把、抹布、水盆、洗涤精,还有钢丝球,应有皆有。

下午第二节一下课,大家就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首先,把教室里的所有的课桌,书柜,还有讲台,都搬到室外走廊里。不搬不知道,一搬吃一惊!空空荡荡的教室地面的地砖上,污迹点点、划痕累累,尤其是,后面沿墙摆放书柜旁边的的角落里,黑呼呼,脏兮兮,像京谱中的大花脸。

老师给大家分了工。除了少数几个人在走廊里擦桌子,大多数留在教室里。有的扫地、有的擦地、有的擦窗,还有的擦黑板。我的任务是擦地。我我负责清扫墙角那一块。我先在地上撒了点水,再喷了点洗洁精,不一会儿,地面上,便泛起了又小又密的白色泡沫。然后我蹲下来,弯着腰,用钢丝球在泡沫中,一会儿前后,一会儿左右,又一会儿旋转着用力擦拭。渐渐地,白泡沫在“纱纱”的声响中,变得越来越浑浊。与此同时,浑浊泡沫下的地砖也显露出亮白的尊荣。这时,我收起钢丝球,换用干抹布,先抹掉泡沫,再用力反复揉擦,只一会,地砖越发光亮了。我看着干干净净的地面,心里美滋滋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不过,角落里的污迹就没这样好对付了。我用了和先前一样的方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手臂都酸痛了,也没搞干净。我立起身,活动活动手臂,稍作休息。心想,也许是地上的污迹太厚太陈旧,也许是我的手臂力气小。我得想个办法试试。如果是我的臂力小,可我的脚力大呀!对了,我就用脚。于是,我在最脏处,先撒了一点水,再多喷一些洗涤精,然后一只脚踩在钢丝球上,左右、前后,旋转着用力摩擦。嘿,这办法还真行,没几下,那些顽固的污迹就被泡沫溶化了。接着,我用同样的方法擦拭。只是,抹布比先前多换洗了几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一会儿,整个墙角就旧貌换新颜了!

这时,我回头看看周围的同学,个个忙得热火朝天,人人干得不遗余力。有的戴上手套,系上围裙;有的脱下外衣,卷起袖子;还有的弯下腰,弓着背,嘴里“呼哧呼哧”的,像是给自己加油鼓劲……

大约一节课时间,大扫除结束了。我们看着窗明地净的教室,心里别说多高兴哩。这时,不由地想起老师说过的话: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