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一块砚台的自述
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五(2)班 坎羽棋
发布时间:2021-05-24

笔墨纸砚,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他们被称为书法的“文房四宝”。而我,要很骄傲地告诉大家,我就是其中的一员——砚台!在这儿,我要向大家讲述我的故事。

    其实我只是一块普通的砚石,在森林里自由地活了亿万年。直到有一天,唐代易州的奚超父子发现了我,花巨资用心切割,精心雕琢。撕心裂肺的疼痛换来了我彻底的改头换面,我糊里糊涂地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中国第一砚”,我的兄弟姐妹们别提有多羡慕我啦!

    没过几天,我被一个小偷从奚家偷了出来,阴差阳错地来到欧阳询的家。刚开始,我还不以为然,后来才知道,他是中国著名的大书法家。他每天都要练好多字,正愁没有容器来放墨,我就完美地派上了用场。他每天用我磨墨,我每天看他写字,默默地陪伴着。花开花落,春去秋来,不知不觉几年过去了。我的身上没有一处是干净的,浑身积淀了厚厚的墨汁。可欧阳询不在乎,仍把我当做他最最亲爱的宝贝,时时刻刻捧在手里。

    而当朝的皇帝李渊显然被我吸引住了,沉醉在我那精美的雕刻和浓浓的墨香之中。欧阳询见了,把我一遍又一遍地清洗干净,送给了李渊。我在李渊家呆了几天,又被送给了他的儿子李世民。李世民受宠若惊地把我供在他的床头,每天都要把我擦拭一遍,视如珍宝,有时也拿我出来盛盛墨,写写字。直到有一天,李世民驾崩了,他的大臣们把我作为陪葬品,与他葬在一起。我就这么静静地躺着,过起了暗无天日的岁月,只盼有重见天日的那一天。

    逝水流年,孤影沐清辉,斜倚旧事回眸痴。就在我快要忘记自己是谁的时候,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导致我身上裂开了好几道口子。能干的考古学家连夜把我送进了ICU室进行抢救,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使我焕然一新,最后送进了大唐西市博物馆。至今我还在那儿静静地躺着呢!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书法艺术总是源远流长,不断发展,“文房四宝”也跟着身价不菲。如今,我的年龄算得上高寿了吧,但我还是有存在的价值:让世人感悟我的墨香,欣赏我的风骨。

指导老师:周玮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