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其实都会,就是粗心”,该如何帮孩子逃离这种怪相?(二)
发布时间:2021-05-24

六、6个习惯帮助孩子改掉“粗心”的毛病

1. 慢慢读题

拿到试卷后,读题速度要慢,尤其是题目较长时,更要慢读,细细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同时把重要的信息记录下来。

切记,题目没有读完,不能妄下结论。

这样一遍读下来,基本也就只需要一遍,有用的信息都正确进入自己的脑海,做题就能正确运用所有的已知条件啦!那么像看错题目、看漏条件这些“事故”,就彻底跟自己拜拜喽。

2. 演算工整

解答数学题时很多计算都会在草稿纸上进行。草稿纸不用给别人看,所以很多同学就乱写一通。

相信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遇到复杂题目,需要根据已知条件列出很多式子,然后仔细观察这些算式,找出隐藏的关键信息,才能解出题目。

时候,如果草稿纸上的计算过程比较整齐、干净醒目,那么发现已知条件中暗含的关键信息就比较容易,更不会发生挪错数字、弄错符号等情况。解题过程自然一帆风顺!

3. 回头检查

做完一道题目后,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结合本题的结果,判断一下结果的合理性。比如:解出来发现结果的数值很难看,或者解出来要求的时间竟然是负值。

这时候就需要回头仔细检查刚才的计算过程。那么,干净整齐的草稿纸就发挥了它的另一项重要作用——方便检查!

4. 深挖根源

对于有些题目,老师稍稍一点拨,孩子就知道正确的解题方法。这些看似粗心导致的错误,其实是概念不清。

那么,这时候不能一改了之。应该抓住小问题不放,深入挖掘根源,运用类比、对比等方法,把相关的知识统统过一遍,彻底理清楚。

5. 专心做题

平时做练习题、作业要重视,要把它们当作考试题看待。做题时先把电脑、手机关掉,然后集中注意力快速地完成。之后再去听音乐或者休息,从而慢慢养成专心做题、专注做事的习惯,粗心自然就会远离孩子。

6. 信心、决心、耐心

粗心是一种坏习惯,每个人经过努力,都有机会改掉这个毛病。

需要的是学生树立信心,下定决心,同时拥有坚持的耐心。慢慢地就能把这个坏毛病,用细心的好习惯去替换掉。细心的习惯一旦养成,粗心将彻底离开孩子。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