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我和蚕豆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展劳动教育,增强劳动观念,培育时代新人,华西实验学校围绕“蚕豆”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我和蚕豆有个约会”。师生共同“下田劳作”,在播种与收获的体验中,师生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庆贺建党百年。

在辅导员查利兵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翻土、播种、施肥,参与了种蚕豆的全过程。平日里,他们不间断地去小农场观察、记录;还查阅书籍、请教长辈,找到了不少有关蚕豆的诗词和儿童故事,在课间一起分享。

“蚕豆花开映女桑,方茎碧叶吐芬芳。田间野粉无人爱,不逐东风杂众香。” 阳光明媚,学校小农场的蚕豆已经成熟,一粒粒蚕豆裹在豆荚中,饱满而有规律,迎接着收获的季节,队员们终于有机会和蚕豆来个零距离约会了。队员们在查老师的带领下,带着箩筐兴冲冲地前往摘蚕豆。 

采摘前,老师讲解并示范采摘蚕豆的正确方法,只见队员们纷纷卷起衣袖,忙活起来,他们蹲在地里,有的用力拔着;有的拨开叶子,采摘藏在下面的蚕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一会儿就采摘了满满的几大筐蚕豆。

采摘完毕后,队员们带着收获的果实回到教室里开始剥蚕豆。在剥蚕豆时,队员们情绪高涨,兴趣浓厚。有的在比较蚕豆的大小,有的在讨论蚕豆的颜色、形状,还有的同学在讨论着剥蚕豆既快又省力的方法……很快就完成了剥蚕豆的任务。大家看着绿油油、胖乎乎的“宝宝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队员们带回家亲自制作起蚕豆来,有的清炒,有的与咸菜搭配着炒……制作出了一道道蚕豆美食,嫩、糯、香、鲜,满满初夏的味道。

教育家陶行知倡导“生活即教育”,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劳动教育活动,队员们从种蚕豆、诵蚕豆、摘蚕豆、剥蚕豆、煮蚕豆、品蚕豆中,不仅切身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而且享受了主动观察与探索的乐趣,在劳动中成长,用勤快的双手来礼赞百年党庆!

(江阴市华西实验学校:薛丽雅供稿)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