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知史爱党,觉悟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12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次次历经磨难,一次次摆脱困境,一次次振奋崛起,始终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开辟了辉煌和未来。而这,年少的孩童知之不多,感受甚少;即便是成年的教师,也是听多见少,记忆渐远。

如何唤起师生淡忘的红色记忆,增多加深可贵的红色感悟,陆桥实验小学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利用6至8日三天下午半天的时间,按年段、分批次组织师生观看红色影片,为他们送上了一道营养丰富、精神高尚的文化大餐。

 

红色影片一:《闪闪的红星》

影片以一九三七年红军长征作为故事背景。江西柳溪村内,天真活泼的小孩潘冬子,原本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但成长到十岁后,便经历了人生的悲欢离合。冬子的父亲是一名红军战士,在村中对抗大土豪胡汉三,却不幸被抓,危急中被红军赤卫队员所救,从此冬子对赤卫队队长修竹极度崇拜。柳溪村在赤卫队的保护下过了一段幸福快乐的日子。可好景不长,红军要远赴长征,冬子父亲亦要随行。父子分别在即,父亲赠送一颗红星帽徽给冬子以作鼓励。父亲离开后,柳溪村只留下少量赤卫队员驻扎。大汉奸胡汉三雇用了一批冷血杀手返回柳溪村,重新霸占柳溪村,冬子只好与母亲随赤卫队撤离。 赤卫队在一次策划反击中,冬子母亲为救所有人牺牲了。从此,冬子在父母均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在失败及挫折中成长。冬子自强不息,性格逐渐坚强,从一名刚愎自用的小孩,变成了一个真正勇敢的热血少年。

红色影片二:《鸡毛信》

影片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根据地龙门村有赵姓父子两人,父亲是民兵中队队长,12岁的儿子海娃则是儿童团团长。有一天,赵父让海娃给八路军送一封有关攻打日军炮楼的鸡毛信,海娃装扮成放羊娃赶着一群羊携信上路。 路途中,海娃遇到敌人,急中生智把信藏在绵羊的尾巴之下,逃过一劫。海娃被迫带路,晚上却趁敌人熟睡取信逃跑,中间信一度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海娃也再落敌人之手,这回,聪明勇敢的他将敌人引上了歧途,而敌人发现上当时,打伤了海娃的手,这时,八路军赶到,救下了海娃。

红色影片三:《小兵张嘎》

抗日战争时期的河北白洋淀,调皮莽撞的少年张嘎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逃跑被日寇杀害后,只身来到县城要找到游击队排长罗金宝,好让他帮忙为奶奶报仇,哪想真遇见罗金宝时,他将对方当作了汉奸,闹了笑话。误会解除后,张嘎梦想成为一名小八路,并想拥有一把枪,结果因为太想得到枪,他不但在和胖墩打赌时耍赖,还违反纪律将战斗中收缴到的真枪偷偷藏在了树上的鸟窝里,再闹笑话。 张嘎可没将笑话当笑话看,想不通的他约上胖墩又来到县城,要自个儿替奶奶报仇。在县城,张嘎遇到鬼子龟田和胖翻译,一番斗智斗勇,两人没从张嘎身上捞得什么好处。一系列事情经历后,张嘎由鲁莽捣蛋的少年成长为真正的八路军小侦察员。

红色影片四:《最可爱的人》

影片是我国首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爱国英雄主义动画片。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鸭绿江两岸,严重威胁到了新中国的安全。无数优秀青年,为保卫来之不易的幸福家园、保卫新中国,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无数次抗美援朝战役的战斗中,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焦景文、孙生禄、张桃芳等人民志愿军战士激昂疆场、英勇战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的红星传万代,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的红星传万代”“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跨过鸭绿江”“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伴着激越昂扬的革命歌曲,红色影片中潘冬子、赵海娃、张嘎等英雄少年、杨根思等志愿军英雄战士形象,一个个活泼生动地展现在全校师生眼前,他们勇敢坚强,他们聪明机智,他们英勇无畏,他们紧跟共产党,他们投身闹革命,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弃自我保太平,这让全校师生尤其是孩子们感到震撼、震惊和震动,感到责任、职责和使命,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听党话,好好学习;感党恩,天天向上;跟党走,当好红色接班人。

(供稿人:江阴市陆桥实验小学  徐国希)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