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感恩 成长 收获
发布时间:2021-05-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锡市江阴长泾镇和平村民企关工委国学讲堂举办“成长感恩礼”。和平村42名小学生及家长、江阴市孔子学会、“江阴教育联盟”《弟子规》与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成员、和平村民企关工委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特邀江阴市小荧星艺术幼儿园园长、艺铭中心校校长、“江阴教育联盟”《弟子规》与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成员邹明娟老师主讲。活动开始,邹明娟老师借用《弟子规》中“父母呼,应勿缓 ,父母教 ,须敬听”,“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 ”,“步从容 ,立端正 ,揖深圆 ,拜恭敬”等经句,导出本次学习的主题——礼仪。接着,播放视频《父爱账本》,通过一名女大学生自述在上大学期间,父亲给她所有生活费的汇款单,可以铺满整张床和记下父女间的微信、电话沟通的五个记录本和女大学生发自内心的感慨“这是爱的亏欠”的画面,所有人为之动容,引发孩子们从感恩中学会孝道。然后,邹老师因势利导,和大家分享了江阴教育联盟《弟子班》亲子班的照片,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坐、立、行的基础礼仪,学习了整理书桌、叠被子、劳动的生活技能,还从亲子相互行鞠躬礼的互动中增长孩子对父母的孝敬之心。这一场特殊的“礼仪”教学在课堂上起到点晴之笔。

活动中场时间,孩子们被带到另一个活动室进行教学,邹老师单独和家长们观看《你怎样,孩子就怎样》视频,道出了教育的真谛——身教重于言教。“家长身正为范,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现场家长徐娜深有感慨。

活动的下半场,邹老师鼓励家长给孩子一个怀抱、一份感动、一句祝福、一个期待,让父母与孩子重温久别的温情,融洽亲子关系,聆听心声,拉近彼此的距离。志愿者为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孩子们唱着《生日歌》,默默许愿,给妈妈送上美好的祝福,把第一盆蛋糕送给父母、送给长辈,用实际行动做一个孝敬感恩的人。

活动尾声,和平村民企关工委负责人为参与活动的孩子赠送礼物:一套《中华美德故事》、一本记录本、一支自动笔,寓意是让孩子们每阅读完一个美德故事,记录下自己的成长感悟,祝愿孩子们做孝亲尊师、明心立志的有为好少年。

 据悉,和平村民企关工委联合江阴市孔子学会、“江阴教育联盟”《弟子规》与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创办国学讲堂,通过每月一期的学习,向企业青工和中小学生传播民族优秀文化,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身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无锡市江阴长泾镇关工委通讯员刘亚敏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