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向往自由
发布时间:2021-04-21

 

关键词:记叙文、整本书读后感

作者:江文静

适用年级:5年级

阅读导图:开头,引;中间,议、联;结尾,结。

向往自由

                ——《西游记》读后感

互动百科:《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吴承恩。它讲的是唐僧带领着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前往西天取经,期间他们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最佳感悟点: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挫折,但只要坚持不屈服,困难总会过去的。

每次翻开《西游记》,我总有不同的心情。在“四大名著”中,它的内容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而我的领悟却变了。在我看来,它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经历了许多个性受约束的日子后,21世纪的人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成为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石而出,“不服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府,在花果山上自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实现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现在甚至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尽量让内心变得广阔而深邃,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束缚着,却沾沾自喜,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同时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也无端地被抹杀了。总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种开拓进取、寻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经过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地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传承至今了。

名师点评:1.立意新颖。本文没有从比较传统的看法,即面对困难要勇于层层突破去切入,而是另外找到了一个新的角度,即要寻找自由,视角独特,让人眼前一亮。

2.对比鲜明,本文把孙悟空追求自由的精神与现代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束缚并且沾沾自喜的状态进行对比,指出现在开拓进取、寻找自由的精神的匮乏。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