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书香琴韵,幸福在光影中穿梭
发布时间:2021-04-21

幸福如此简单,吴产良家庭原居住在申西村吴家垫26号,因行政规划村落拆迁,现居住在江南花园42幢104室,家中现有5口人,户主昊产良是申港街道机关退休干部,现担任申港街道横塘村(锦湖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文化指导员,妻子单云娟是企业退休职工,儿子吴有为是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儿媳陈丹萍是个体工商户轩庆商行业主,孙女吴歌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大二的学生。

 吴产良家庭秉承延陵始祖季子诚信礼让美德,以爱国守法立德,忠孝节义修身,以文化艺术养性,以琴棋书画陶情,以勤劳致富义业,以文明节俭治家,以淡泊明志处世,以诚信友善睦邻。家中5人有3名共产党员。该家庭崇尚文化艺术,崇尚书香传家,音乐是该家庭生活中的主旋律,民族乐器、书籍是该家庭的传家宝,父子两代搞文化,祖孙三代拉二胡。

多年来,该家庭曾被评为“江阴市特色文化户”、“江阴市百家藏书之家”、“江苏省平安家庭”、“无锡市最美家庭”、“江阴市十佳书香家庭”、“江阴市五好家庭标兵户”等。

近几年来,吴产良退休后,充分发挥自己文化艺术特长,让文化走出家庭,让文化服务社会,他积极参加社会各项文化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还通过社区校外辅导站,积极筹备组建了“文化横塘 娃娃民间文艺培训班”,所开办的二胡特色培训班已经八年了,他们与江阴天华二胡协会挂钩,由专业老师培训,参与者一律免费,特别是特殊对象优先,至今先后已有100多名学员了。热情配合街道老年协会、村社区搞好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当好组织者、传播者、参与者,2013年他被锦湖苑社区聘为文化指导员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多年来为锦湖苑社区建立了文化指导站、图书馆、和美艺术团等。吴产良现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段龙舞),《荡湖船》代表性继承人,并自制龙头道具,自编自创《段龙舞),《荡湖船》的音乐、舞蹈。2014年至今,连续七年“和美艺术团”被江阴市老龄委评为老年特色文化队,被江阴市文广新局评为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吴产良2016年被评为“无锡市特色文化标兵”与此同时,他义务为申西村、江南社区、申港社区、申港街道志愿者协会、申港街道老年协会等单位组织策划各类文化节目排练和演出活动20余场次,并个人投资2万余元举办了“美在身边吴产良摄影作品展览”。

这其乐融融的一家人在当地已然成为了一段佳话,不仅是因为他们家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因为他们家人之间和谐的旋律。虽然生活条件优渥,但是全家都秉持俭朴的生活基调,生活上追求淡泊、不摆阔气,特别是老夫妻两个,特别重视小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古训为子女的座右铭。为了规范子女的言行,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自创家训:“爱国守法,书香齐家;诚信礼让, ‘至德’传家;忠孝节义,勤俭持家;淡泊明志,立业兴家。”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最美家训”。同年吴产良还被评为“申港十佳诚信好人”。全家在讨论家务事时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小辈们也受到长辈的影响,对父母都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的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到尊重,心情开朗。和睦的一-家人对待邻里更是友好往来,别人有什么困难就主动帮忙,不计较个人得失,和睦的一家人受到了周围邻里的一致称赞。家庭团结,尊老爱幼,父爱母慈,子孝媳贤,祖慧孙聪,家和业兴。优雅的琴韵、浓墨的书香,欢快的笑靥,在光影流年中穿梭,原来,幸福如此简单。

 

申港街道关工委  华炳良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