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长寿实幼:弘扬耕读文化 继承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21-04-15

耕读文化思想是我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是中国社会一种宝贵的文化资产。研究耕读文化思想,认识和把握耕读文化对我们新时代教育具有借鉴意义。南闸崇德蔬果园、崇德书院、江南书院,自2012年成立至今,以公益之精神,担当文化之使命,一直坚持公益办学,开展各类国学活动。

4月11日上午,长寿实验幼儿园的“小红帽”义工队成员们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去崇德书院参加传统文化学习。参与授课的是来自南京的潘信文老师、定谦老师、应红如老师和崇德书院的王洪妹院长。由于今天是本批次学员的第一次讲堂,所以家长和孩子一起上课。

讲课一开始,定谦老师带领孩子们与家长一起诵读《弟子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整齐响亮的朗读声在崇德书院里响了起来。孩子与大人在定谦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读完了《弟子规》。随后由王院长做了代表发言。

接着,家长和孩子分开学习。由潘信文老师为家长讲课。其中,潘老师围绕“忙、盲、茫”为我们讲述了如何与家人相处之道。在一个人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要明辨善与恶。永远要怀着一颗恭敬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在大人们听课的同时,孩子们也没闲着。他们在定谦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基本礼仪:鞠躬。定谦老师还为孩子们排了长幼顺序:大哥、大姐......还有小妹。从此,孩子们就有了自己的排序,大哥哥大姐姐懂得了要帮助身边的小弟弟小妹妹。瞧,孩子们初学礼仪学得可认真了呢。

第二节课,定谦老师向家长作了孩子学习的简单汇报后,又带领家长们一起学习了如何正确行礼,让家长从礼仪中感受到了恭敬与感恩。同时,定谦老师希望家人们永远心怀感恩。

这次的传统文化活动体验,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满满,感悟良多。耕读文化是一种以半耕半读、耕读结合为主要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的一种文化观念。通过学习、体验、感悟和实践,让人能在喧嚣、浮躁的日常生活之外,有所淡然,有所超越,能够亲近山水林泉,能够沐浴阳光雨露,与天地万物和谐共处,进而达到身心两安。

 

撰写者:顾凤艳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