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家长学校:为“中高考助力”
发布时间:2021-04-15

近日,新华社区家长学校邀请爱心树家庭成长中心的点点老师,到社区开展了“中高考助力”专题沙龙讲座。

首先,点点老师了解了家长们焦虑的来源。首当其冲的是成绩,其次有身体健康、谈恋爱、太要好、不要好……而焦虑给生活带来的反应就是冲突,冲突的根源就是期待太高。有父母会说:我要求不高的,95分就够了,92分也行。那么88分、78分呢,是否就会焦虑,就想要介入孩子的学习生活。如果连续几次70分,就不是想介入,而是想侵入了。父母要侵入,孩子自然要守卫,于是冲突开始。父母侵入得越多,孩子反抗也就越大。

点点老师针对家长们的心理,提出了几个建议:一是放下期待。家长们认为对孩子有期待是为了孩子好,其实是为了自己的感觉好,希望孩子被别人认同。二是界限清晰。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家长要学会退后,明白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独立的社会人。三是要赋能。成绩有波动是正常的,父母只需陪伴,告诉孩子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让孩子自我调整。

最后,点点老师在现场情景再现,孩子的意愿被家长经常拒绝,需求得不到满足,孩子们会从一开始的无奈、难受,到最后的软弱顺从或对抗逃离;而被家长时刻包容的孩子,内心则充满愉悦充满爱。让家长们体验两种态度对孩子能产生一生的影响。家长们在点点老师的课堂上汲取了能量,获得了力量,为孩子顺利完成中高考助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