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北漍中心小学的红领巾观鸟社团发现新“大陆”
发布时间:2021-04-13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成群结队鹬鸟正从南向北迁徙。4月12日中午,北漍中心小学五年级滴滴中队的蔡妍、姚佳琪、马宇阳、黄钰雯、张轩同学在顾山镇赤岸村藕塘 “偶遇”了一群国内罕见的鸟类——长嘴鹬。

队员们在观察繁殖期的黑水鸡的时候意外发现在黑水鸡群里有6只与众不同的鸟。只见它们在浅水区来回走动,利用自己的长嘴深入水里不断寻找小鱼虾和贝类等食物,而且屡有收获。随行的黄老师即将镜头对准这群鸟,并连续按下了快门,首次记录到下的少见它们的身影。

这是什么鸟?回到学校以后,老师将照片放大,根据照片中鸟的走动方式和长相特征,并通过专业软件比对和辨别,最终确认了这六只鸟就是罕见的长嘴鹬。队员们通过网络还学到了长嘴鹬的学名、习性、迁徙规律等其他知识。

长嘴鹬是中小型涉禽,是一种体长30厘米的灰色鹬,嘴长且直,属于国家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保护野生鸟类。长嘴鹬夏季主要栖息于北极冻原和冻原森林地带的沼泽湿地。

“长嘴鹬虽然不是濒危保护动物,但它们一般生活在美洲”。 “这次在顾山赤岸村藕塘发现的长嘴鹬是它们在迁徙中觅食,休息时的短暂停留。长嘴鹬在为下一段数千公里的飞行积蓄体力和能量”。黄钰雯在观鸟日记中这样写。

经过商量,蔡妍、姚佳琪、马宇阳、黄钰雯、张轩决定在适当的时候通过晨会、网络和板报搞个专题信息发布,把他们观鸟的新发现的过程、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的感受告诉给全校的少先队员和大家一起分享。

赤岸村的120亩藕塘是许多鸟类的迁徙停留地和越冬地,也是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藕塘的生态为鸟类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和良好的自然环境,藕塘也就成为了迁徙候鸟的驿站。

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北漍中心小学重视利用身边的湿地、藕塘等资源来成立红领巾寻鸟、观鸟、拍鸟社团,利用节假日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寻鸟、观鸟、拍鸟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去了解鸟类的种群、数量、分布、习性、迁徙时间等等,记录下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变化。

北漍中心小学观鸟小分队发现了罕见鸟类长嘴鹬的消息在校内外传开了,队友们纷纷向小分队投来羡慕的目光。(黄惠刚)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