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精致的劳动课程 精彩的校外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3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青少年学习知识文化不仅仅要从书中获取,还应身临其境地参加现场实践活动,进而提高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和精神境界。江阴高新区寿山社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高新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融联共建,组织开展亲子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增强青少年的综合素质能力。

江阴高新区寿山社区由四个村合并而成,山地森林资源丰富。社区发挥地方区位优势,利用地方资源为辖区内青少年打造劳动教育研学基地,为青少年校外劳动研学提供一个具有本土特色的教学场所。社区相继开发了农庄、桃园、茶园、竹海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高新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共同策划,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开设劳动校外教育实践课程,今年春季相继推出了摘菜苔、挖大蒜、赏桃寻宝、摘茶品茗、竹海探春等亲子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把劳动教育实践与知识技能学习、游戏娱乐开展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了校外劳动研学的活动课程,创新了青少年校外教育的载体平台,激发了青少年参加劳动实践研学的兴趣和自觉。

江阴高新区寿山社区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功能的总体定位是: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的校园、快乐成长的乐园。课程设计突出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互动性,把基地建设成集素质拓展,劳动实践和游学活动于一体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新阵地。下阶段,高新区寿山社区在不断完善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建设与课程开发的基础上,凭借周边交通优势以及与邻近城区的地理优势,将逐步对高新区乃至周边地区开放劳动游学基地,为周边学校、社区青少年提供劳动实践研学场所,让不同的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在劳动研学的过程中,能学能游,乐学乐长,既收获知识技能,又增进情感交流。让青少年更好地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创造财富的美好,让青少年在步入社会之前就能烙下“劳动最光荣”的印记,培育劳动精神,培养劳动技能,减少青少年步入社会的恐惧感,共同擦亮多彩寿山青少年校外教育“名片”。

金雅芬 江阴高新区校外辅导总站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