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心中的启明星
发布时间:2021-03-22

关键词:记叙文、写人

作者:李娟

适用年级:7年级

阅读导图:开头,生病的苦闷;中间,贝多芬的启示;结尾,备受鼓舞,重新振作。

 

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贝多芬那响彻古今的呐喊:“谁也无法战胜我,我要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

——题记

夜,永远都是那么的宁静,黑暗吞噬了一切,唯有夜空中的几闪星光向大地发出微弱的光亮。其实有很多故事都是发生在夜里,黑暗能包容一切。

九岁,就像一只气球,在空中自由地飘来飘去;而我的九岁,却躺在床上,像被绑在柱子上的气球,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摆脱绳子的束缚。

我的腿摔伤了,医生说,至少要两三个月才能痊愈。两三个月,对我来说意味着要休学,学习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现在却……那段时间,我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每天都听一些伤感的英文歌。

换一些歌听吧,妈妈总是这样对我说。一天晚上,妈妈把我抱到外面,夜很美,天上有很多星星一闪一闪的。夜来香的清香掺杂在空气中阵阵袭来,温柔如水的月光洒满大地。音响里一遍一遍地重复着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自从我伤腿后,第一次觉得生活很美好。

贝多芬,他一定很幸福吧,我心想。孩子,你知道吗?贝多芬是一个残疾人,他失去了音乐家最珍贵的听力。妈妈的话犹如一个霹雳深深地颤动了我的心。我沉默不语,呆呆地望着璀璨的星空。贝多芬,你现在也在天上看着我,对吗?我心里已经有了决定。妈,我要去上学。我坚定地对妈妈说。妈妈笑了,露出久违的微笑。

我没有休学,爸爸每天都送我去上学,我的成绩也和以前一样,很优秀。我的腿比预想的好得更快,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是,我知道是贝多芬在指引我,为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谁也无法战胜我,我要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贝多芬如是说。我很喜欢这句话,我把这当做我人生的信条,永远铭记在心中。

贝多芬,我心中的启明星。

 

老师点评:作者不明写追星,却在“星光”的指引下前行。文章没用过多的笔墨去刻画贝多芬,而是通过“我”的变化来写贝多芬对“我”的影响,是贝多芬教会“我”坚强、不放弃,给“我”注入了拼搏的力量。文末的“启明星”既点明文题,又使文章的主旨得到提升。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